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松脂化学利用研究领域 > 正文
松脂化学利用研究领域

松节油合成无公害农药增效剂生产技术

发布时间:2020-10-16 15:25阅读次数:
分享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以松节油为原料,合成高效无公害农药增效剂A1和水溶性农药增效剂A2,产品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该技术采用创新工艺,降低了产品成本,不产生环境污染。A1和A2可作为拟除虫聚酯、氨基甲酸酯和有机磷等各类农药的增效剂,用于农田害虫和卫生害虫的防治。

技术突破与创新

①松节油经预处理,异构为含α-松油烯为主的产物,选择酸性催化剂和优化规模放大后的工艺技术参数,提高产物中α-松油烯含量。

②异构产物与酸酐的Diels-Alder加成,选择催化剂及优化规模放大后的工艺技术参数,提高产物得率。

③加成产物的胺化反应,选择的胺化试剂及优化规模放大后的工艺技术参数,提高产物成环率。

④胺化产物的烷基化反应,选择的相转移催化剂和优化规模放大后的工艺技术参数及后处理方法,提高产物得率和纯度。

⑤采用高真空蒸馏装置,得到高品位的增效剂产品A1和A2。

中试示范线达到年产200吨增效剂A1和A2,生产技术已成熟,可使产品进行2000-5000吨/年的规模化生产。产品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是环境友好型农药增效剂。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产品技术指标如下:

外观

增效剂A1

浅黄色粘性透明液体

增效剂A2

浅黄色粘性透明液体

纯度

≥90%

91.5%

92%

94.5%

比重

1.010-1.030

1.022

1.023

1.025

稳定性

在中性条件下,对光热稳定

在中性条件下,对光热稳定

溶解性

不溶于水,溶于大部分在有机溶剂

不溶于水,溶于乙醇、甲苯、丙酮、汽油等有机溶剂

1000吨/年产值

4500万元

4200万元

1000吨/年利税

620万元

580万元

年产1000吨规模,总投资约1200万元。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农药一般具有较大的毒性,而且污染严重,长期使用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加入增效剂后可大大减少农药用量,降低用药成本,减少环境污染,使农药对人们身体健康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本技术所用原料松节油是由松脂加工而得,是天然可再生农林资源,本项目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对我国天然自然资源的高效综合利用和增加农民收入均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增效剂A1和A2属实际无毒类化学品,增效剂A1经口LD50>5000mg/kg体重,经皮下注射LD50>10000mg/kg体重。采用创新的生产工艺,不产生环境污染,有利于保障生产人员和广大农民的身体健康。无公害农药增效剂加入后,可大大减少农药用量,从而降低用药成本,减少环境污染,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如每年生产500吨A1和1500吨A2,则年增产值5000多万元,利税800多万元。增效剂的加入,可增加农药的杀虫效果,从而减少农药的加入量,每吨增效剂可减少除虫菊酯类农药2~3吨,由此产生的间接经济效益可到3~4.5亿元,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生态效益。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锁金五村16号
电话:86-25-8548240186-25-85482666
邮编:210042
传真:86-25-85413445
Email:admin@icifp.cn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苏ICP备081071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