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松脂化学利用研究领域 > 正文
松脂化学利用研究领域

无色萜烯树脂及生产工艺技术

发布时间:2020-10-16 15:31阅读次数:
分享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无色萜烯树脂(或称氢化萜烯树脂)是由普通萜烯树脂在催化剂作用下高压加氢得到的产物,为无色的透明半透明固体。主要应用于食品及卫生行业用胶黏树脂中作为增年树脂。该产品生产技术长期为国外企业垄断。

技术突破与创新

本技术成果的关键技术突破在于:通过创新三元复合催化体系合成原料萜烯树脂,氯含量得到有效降低,解决了制备无色萜烯树脂的瓶颈技术问题;建立了树脂中微量氯含量分析检测技术方法;在此基础上合成无色萜烯树脂的关键技术则在于选用一种合适的惰性有机溶剂,然后在镍系或者钯系催化剂作用进行高压氢化反应。

本技术为中试技术成果。国内目前还没无色萜烯树脂产品及其生产工艺技术。本本技术产品性能及主要指标达到国外现有产品水平,生产工艺技术接近国外同类技术水平。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无色萜烯树脂主要技术指标:无色、透明或半透明固体,APHA色号

<100#,软化点80~130℃,酸值≤1.0 mg/g,皂化值≤1.5 mg/g,甲苯不溶物<0.05 %,氯含量<50 mg/kg。

生产规模:待定

投资规模:待定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本技术开发的无色萜烯树脂在中国市场上仍处于空白。随着我国食品工业和卫生材料行业的蓬勃发展,食品卫生级胶黏剂需求十分旺盛,作为其增黏树脂市场空间巨大,推广应用前景良好,经济效益前景良好。

该技术成果可以填补国内空白,提高国内萜烯树脂生产技术水平,促进食品卫生胶黏树脂市场应用,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锁金五村16号
电话:86-25-8548240186-25-85482666
邮编:210042
传真:86-25-85413445
Email:admin@icifp.cn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苏ICP备081071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