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研究室喜获南京市第十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多个奖项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7-07-28 点击数:

经过南京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审委员会评审,南京市第十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结果公示于近期公布,我所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研究室荣获二等奖1项、优秀奖2项。

王基夫,王春鹏,储富祥等人撰写的《Robust antimicrobial compounds and polymers derived from natural resin acids》获得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该论文发表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杂志上,论文根据当前需求和研究热点,从树脂酸的结构特点和特性出发,根据抗菌类材料结构与性能控制的原理,开发一种新型的具有强健抗菌性能的天然树脂酸基化合物及其聚合物,并对其抗菌活性,生物相容性等机理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所合成的材料具有较好抗菌活性、选择抗菌性,低毒性和生物相容性,证实了树脂酸的疏水性对材料抗菌性能有很大影响,该研究成果具明显的创新性,在医用材料方面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另外,由吴国民,陈健,孔振武等人撰写的《Kinetics of the crosslinking reaction of nonionic polyol dispersion from terpene-maleic ester type exoxy resin》和《桐马酸酐甲酯改性杨木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性能研究》获得优秀奖。论文分别为双组分水性聚氨酯的生产工艺提供理论指导和为为天然纤维替代玻璃纤维、碳纤维开发纤维增强热固性树脂复合材料在工业与民用领域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