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替代有害原料制备聚氨酯节能保温材料关键技术开发”项目喜获2013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7-07-28 点击数:

由林化所周永红研究员带领创新团队完成的“生物质替代有害原料制备聚氨酯节能保温材料关键技术开发”项目荣获2013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由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国家林业局948等项目支持,针对我国生物质聚氨酯节能保温材料生产过程中产品和技术单一、产品质量与石化产品相比有较大的差距、阻燃性差、反应二次污染严重、生产运行稳定性和可控性差等问题,以废弃油脂和松脂等非食用天然油脂替代苯酐、苯二甲酸等石油化工原料,设计开发出质量指标达到石化产品水平的生物质基聚氨酯硬泡节能保温材料系列产品,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1)开发出油脂基聚酯多元醇的连续化反应生产装置,创制了新型油脂基聚酯聚醚多元醇可以全部替代石化类多元醇,而不影响聚氨酯产品的绝热和尺寸稳定性等性能。(2)研究开发了新型松脂基聚酯聚醚多元醇的设计和制备技术。首次利用松香聚合二元酸、酚醛缩合二元酸和小分子多元醇反应开发新型松脂基聚酯聚醚多元醇,克服历来聚酯组合料存放稳定性差的致命缺点。(3)研究用于聚氨酯硬泡的松香多异氰酸酯创制技术。通过松香的D-A加成反应、酰胺化反应及酰胺与草酰氯反应制备富马海松酸三酰基异氰酸酯,避免了传统的光气法,反应条件温和。(4)创新生物质基聚氨酯泡沫塑料的阻燃技术,制备能够满足国家标准对保温材料阻燃要求的复合阻燃型聚氨酯泡沫塑料。

项目针对不同的原料来源,设计开发了具有不同物理化学性能和应用性能的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系列产品,建成全国最大的生物质聚酯多元醇生产线(3万T/年)和国内首条油脂基聚酯多元醇连续化生产线(2万T/年),成果推广到江苏、福建等省,近三年,新增销售额41000万元,新增利润4800万元,成功地实现了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25篇。项目的推广应用可节省石油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