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化所“低质纤维原料化学机械浆节能清洁生产技术及核心装备”成果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2014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7-07-28 点击数:

4月2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在2014年在科技发明及创新方面表现突出的科研单位和企业颁发了科技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科技优秀奖等奖项。其中,我所制浆造纸创新团队研发的“低质纤维原料化学机械浆节能清洁生产技术及核心装备”成果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是由中国轻工联合会设立的最高轻工科技奖项,代表了轻工行业技术奖励的最高级别,被认为是轻工业的“荣誉勋章”。

针对我国化学机械浆生产过程中普遍存在的资源利用率低、能耗高、污染重等共性问题,我所科研人员与江苏金沃机械有限公司、江苏天瑞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合作成功研发高效均质化学预处理技术、节能磨技术、过程污染物高效低成本组合处理技术等多项专利技术,并集成产业化应用技术。研制出适合木材加工剩余物特点的专有节能预处理和磨浆的关键设备。该技术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以林木加工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为目标,生产过程严格控制污染,实现清洁生产。具有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