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成果喜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7-07-28 点击数:

9月27日-29日,第四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在浙江临安隆重举行,会上举行了第七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我所木材清洁制浆技术创新团队房桂干研究员主持的“低等级木材高得率制浆清洁生产关键技术”成果荣获一等奖。本届梁希奖共评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33项和三等奖34项。

该项目针对低等级木材(小径材、枝桠材和加工剩余物等)原料的材性特征,开发了木片均质浸渍、有效解离纤维、降低化学品和电能消耗、制浆过程节水等共性关键技术,取得了多项创新技术成果并成功实现产业化推广应用。利用创新技术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浆装备,建成了多条全国产化装备的清洁制浆生产线,技术成果和核心装备成功推广应用到国内30多条大型高得率浆生产线的工程设计、技术改造。并实现成套技术和装备的出口。技术成果在本领域辐射率达60%以上。成果鉴定表明,整体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生产消耗指标居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对推动实施林纸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梁希科学技术奖”是经科技部批准,由国家林业局和中国林学会共同设立的面向全国、代表我国林业行业最高科技水平的奖项。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