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富祥

作者: 时间:2019-12-26 点击数:


姓名

储富祥

性别

职称

研究员

电子邮件

chufuxiang@caf.ac.cn

联系电话

010-62889300

个人简介

储富祥,江苏人,汉族,中共党员,二级研究员,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院分党组成员。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林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领域农林生物质高效转化技术主题专家组召集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审组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科技部“863”计划重点项目等多个项目,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教育情况

1979-1983南京大学化学系高分子化学专业本科

1983-1986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加工专业硕士

1987-1991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加工专业博士

1994-1996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博士后

研究方向

林业生物基材料的开发与利用

木材胶黏剂

功能性高分子乳液

当前工作

1)开展了利用可再生资源制备复合高分子新材料的应用基础和产品开发研究,包括纳米功能型木材胶粘剂、节能型乳液胶黏剂、无甲醛木材胶黏剂等新型胶黏剂。创制了豆粕无醛生物质木材胶黏剂,开发了豆粕胶无醛刨花板和纤维板的连续平压生产控制技术,相关技术已在人造板生产中得到规模化应用。

2)开展了木质纤维原料进行可控重组、绿色改性及功能化修饰等应用基础研究,开发了生物基弹性体、超分子凝胶、轻质阻燃材料等系列产品,阐明了纤维素、木质素等木材主要成分分子结构精准修饰、超分子结构可控演化以及可控重组机制,为木材加工学科向高性能、高附加值以及资源全质化利用提供理论基础。

个人成就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及林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863”计划农林生物质高效转化技术主题专家组召集人;“林业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创新”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全国生物质材料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林联第五学部林业生物质能源与化学品学组副协调员;中国林学会林产化学化工分会副主任委员。近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 Chemical. Communication,Macromolecules, Green Chemistry, 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相关的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SCI论文4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件,多项成果在工业上得到应用。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