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利

作者: 时间:2020-08-27 点击数:

姓 名

刘军利

性 别

职 称

研究员

电子邮件

Liujunli1974@126.com

联系电话

13951974827

个人简介

九三学社社员,博士,研究员。全国林化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全国生物基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中国林学会林产化学化工分会秘书长;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生物质能源与材料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第五期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长期从事生物质热化学转化技术以及其在制备活性炭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教育情况

2005-2011,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加工,博士

1995-1998,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加工,硕士

1991-1995,南京化工大学,生物化工,学士

研究方向

生物质热化学转化,活性炭材料制备与表征,标准化研究

当前工作

主要从事生物质热化学转化技术以及其在制备活性炭技术,以及标准化研究工作。热化学转化降解是生物质降解的两大主导技术之一,活性炭材料制备是高值化利用生物质原料的有效途径,是工业生产和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理想的吸附材料,广泛应用于军工、食品、冶金、化工、环境保护、制药、生物化工等相关行业,已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目录,研究方向符合国家战略需求,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质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向。目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木质素高值功能材料创制技术》。

个人成就

承担国家、部门各类研究课题2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梁希一等奖1项,中国林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奖1项;发表相关论文、撰写报告50篇,制定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1项。授权发明专利11件,参编著作4部。围绕环境保护对功能性吸附材料的战略需求,以林业木质资源为原料,以吸附材料功能化为核心,以大气有毒有害污染物和水体污染物治理为导向,突破了木质纤维物性预处理、特征孔结构定向调控、表面化学基团改性、分子结构可控修饰等功能化关键技术,开发出两大系列木质功能吸附材料产品,建立1000t/年木质功能炭吸附材料示范生产线和工业级VOCs回收装置,为大气和水体污染物治理提供了科学的解决方法、产品和装备。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