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猛

作者: 时间:2020-09-25 点击数:

姓 名

张猛

性 别

职 称

副研究员

电子邮件

zhangmeng@icifp.cn

联系电话

025-85482443,13851774409

个人简介

博士、副研究员,《聚氨酯工业》和《当代化工研究》期刊编委;《polymers》期刊特约审稿人。 2008年入职于中国林科院林化所,2015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基金资助赴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进行一年交流访问,2016年被评为副研究员,2019年被聘为南京林业大学硕士生导师。

教育情况

2005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化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

2008年,毕业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获得工学硕士学位;

2014年,毕业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获得工学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松香、植物油脂、腰果酚等林产资源高值化利用及高分子材料制备基础及应用研究

当前工作

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松脂基热可逆自修复线性聚氨酯材料的结构设计制备及修复机理研究,31670578),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2项(松香松节油精深加工技术集成与示范、2018YFD0600402;阻燃型桐油基多元醇及其聚氨酯硬泡制备关键技术集成、2017YFD06013040103)。主要针对当前林产资源转化和利用过程中能耗高、效益低等问题,对我国木本油脂、松香等林业特色资源高值化利用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尤其是在木本油脂、松香多元化产品方面形成了具有自主创新的转化技术体系,建立了生物质小分子基团转化与分子结构修饰方法,实现了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的阻燃、增塑等功能基团可控引入。

个人成就

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5篇,其中SCI收录28篇(二区以上1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4件,获授权17件;参编国际著作2部,转让技术(专利)6项;获得2019年梁希林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三)、2013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三)、2012年江苏省常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三)等奖励。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