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进校园,学以致用展风采!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9-07-16 点击数:

——中国林科院南京分部研究生走进中小学校园进行科普公益讲座

南京分部林科学子们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准备相关课件,继续开展研究生“科学走进校园” 公益科普讲座系列活动。

5月10日中午12:30,热林所2018级硕士研究生徐耀文给锁金二小三年级(2)班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一堂课《“海上森林”——红树林》。

课堂上,徐耀文结合有趣的小问题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森林一定长在陆地上吗?为什么叫“红树林”?他引导小学生仔细观察,发现有趣的现象:像黄瓜一样的“果实”、可以漂浮在海面的“种子”、会“冒”盐的树叶、暂时离开水还能活的跳跳鱼、躲在树洞里的大螃蟹……他与小学生分享自己从事红树林科研工作经历,详细介绍“红树林”相关知识。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发现红树林也是大自然的组成部分,大家应该了解红树林,保护红树林。南京分部束霞、吴添怡、谷瑞、赵亦欢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5月13日下午3:30,林化所2016级博士研究生翟兆兰来到南京外国语学校,为初二14、15班的同学做主题为《带你走进“表面活性剂”》的科普讲座。

翟兆兰介绍了表面活性剂的发展历史、基本组成以及表面活性剂在生活中的应用,着重介绍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洗涤方面的应用。活动中,她请同学们零距离观察松香,介绍松香在制造表面活性剂中的应用;组织同学分组讨论交流,邀请中学生代表上台做了表面活性剂形成蠕虫胶束的实验,现场验证表面活性剂的发泡性质。活动现场,同学们主动交流,积极参与,氛围融洽。

活动结束前,她细心地向中学生们们推荐了几本关于表面活性剂的书籍,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深入了解表面活性剂,了解科研与生活的关系,体会科研的魅力,细心观察,努力探究!南京分部束霞、高亚楠、郝树杰参加本次活动。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