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献整理及论文发表思路与技巧》专题讲座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7-09-25 点击数:

9月7日下午14:00,林化所编辑部王艳主任给南京分部全体2017级新生作了《科技文献整理及论文发表思路与技巧》专题讲座。

王艳主任首先介绍了科学研究的过程包括专业知识,文献资料的查阅技能,实验能力和写作素养。她希望全体新生具备检索文献的能力,有创新思路,能设计实验以及写出实验结果即论文。有关信息的收集,要必要而充分,真实而准确,典型而新颖。多关注自己研究领域的前沿信息,多看典型文献,学而思。在这个多元化的网络时代,研究生收集信息的途径多种多样,有专著,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标准以及其他。途径是多样的,但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研究生要掌握一些技巧。从专业入手,掌握一手资料,大海捞针,综合文库和专业文库多方面收集,多多参照行业专家,行业内的前沿,同时要多多拜读经典文献,要慧眼识别,进行分类保存,不断积累,才能从量变达到质变。

今天的讲座让全体新生意识到在前期阅读文献时不仅要量多还要全面,更要注意甄别瑕疵文献。同时在论文写作时,要注意规范,这不仅使自己书写时有清晰的逻辑,还有利于后期的发表审阅。最后,王老师还就几十年编辑工作经验对全体新生今后论文撰写、修改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