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政研会交流材料

作者: 时间:2006-04-05 点击数: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的

主要做法与成效

(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我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江苏省委第三督导组、中国林科院巡视组的具体指导和所党委的高度重视下,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层层落实,圆满完成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各项规定内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主要做法

一、学习动员阶段

(一) 统一思想认识、搞好宣传发动

自我所确定为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下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后,所党委十分重视,立即召开了党委会,成立了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办公室,确定了与省委督导组的联络员。在省委督导组的指导下,明确了这次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方法步骤,建立了考勤等必要的规章制度,制订了具体日程安排和学习讨论内容,及时召开了全体党员、部分民主党派、归侨和非党中层干部参加的全所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暨部署大会。对开展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目的进行动员,对活动的内容、要求进行全面部署。省委督导组王爱国组长对我所的这次活动予以了指导,提出了要求。各支部和全体党员按照大会的部署,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制订了学习方案,统一了思想认识。全所156名党员全都参加了此次活动。

(二)制订周密计划、认真抓好学习

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按照省委督导组的要求,制订了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内容、学习重点、学习形式、时间要求等。一是坚持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所领导分别对各支部实行督促检查,明确联系对象,确定学习重点,实行领导责任制。二是抓好集中学习。各支部都按要求认真组织集中学习,各支部党员按照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并结合各自的思想实际踊跃讨论,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先进性教育工作办公室专门组织了对各支部党员心得笔记的抽查,抽查结果情况良好。三是学习形式多样。采取全所统一安排各支部集中学习和各支部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安排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上党课、看录像;外出参观学习等。学习内容以正面教育为主,辅以反面警示教育。四是抓好宣传。宣传橱窗,编写简报,悬挂标语、横幅,积极宣传和营造活动氛围;随时向省委督导组、院巡视组及有关部门通报学习情况。五是确保活动的覆盖面。对居住所外、出差、有病、在养老院的部分党员,坚持寄、送学习材料到居住地、出差地、病床前、养老院。六是综合学习见成效。采用问卷的形式,对所学的内容进行全面考查,每位党员都有一份综合答卷,内容涵盖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中十五篇文章的相关内容,通过问答,进一步理清了学习内容,保证了学习效果和质量。

(三)明确先进性要求、开展专题讨论

为使我所党员先进性标准制订得更加贴切合理,我们注重从落实和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着手,对照《党章》对党员的具体要求,各支部严格按照学习阶段拟定的思考题展开讨论,深刻领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目的和意义、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专题讨论,各支部反复推敲、归纳、提炼出既体现时代特征又符合工作实际的我所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

(四)对照检查,认真总结

各支部结合学习,对学习动员阶段的措施、成效、不足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总结。对转变作风、解决问题、领导带头、促进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在此基础上,每一位党员对自己在学习动员阶段的思想收获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认识,以及改进作风、解决问题、关心群众、推进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总结。

二、分析评议阶段

(一)加强领导、明确要求

为深入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在做好第一阶段总结的基础上,及时召开党委会和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了江苏省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该阶段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根据省委督导组的要求,拟定了我所该阶段的具体部署和实施方案。及时召开了由先进性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副高以上党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侨联、部分职工代表、离退休正高职称党员参加的学习动员阶段总结暨分析评议阶段动员部署大会。全面总结了第一阶段工作,引导党员在第二阶段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摆正位置,增强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进行自我剖析的自觉性,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性。

(二)精心组织、统筹安排

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对这阶段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制订了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明确了各个环节的具体内容,确保这阶段取得实效。

在征求意见环节,按计划采用发放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公布主要领导邮箱地址、召开各种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在此期间,共发出征求意见表160份,收回75份,回收率47%。展开广泛深入的谈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领导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群众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了交心谈心活动。大家坦诚交流思想,征求意见,找出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互相帮助分析查找原因,明确改进方向,为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打下了基础。有针对性地组织召开了六个层面的座谈会,即:①支部书记座谈会;②离退休职工座谈会;③室主任、正高科技人员座谈会;④博士研究生座谈会;⑤中层管理干部座谈会;⑥合同制职工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约有150多人,广泛倾听群众呼声,用另一种方式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在每位党员写好党性分析材料的基础上,各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都按准备好的党性分析材料进行分析,逐个评议,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价值观、利益观上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后,支部根据党员的个人讲评、党员互评的情况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每个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评议意见,并如实向每个党员反馈,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明确整改方向。

为过好专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委和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作了充分准备,党委成员和班子成员在对照《党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对照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写好党性分析材料的基础上,利用双休日专门召开了党委委员和所班子成员参加的党政联席会议,把收集到的150余条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的归纳、汇总和梳理,逐条在会上进行了分析、讨论和研究,并提出了处理意见。

(三)肯定成绩、明确方向

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全体党员认真回顾总结了近三年来个人及班子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的情况,充分肯定了成绩,找出了存在问题,对照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进行了认真的剖析,明确了整改方向。

班子和党员的主要成绩为:领导班子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廉洁高效,团结向上,凝聚力强,勇于创新,工作思路清晰,工作踏实务实,服务意识强,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全体党员的共同点是:一是理想信念坚定,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科技法律法规,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有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和人生观,政治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能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认真实践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三是工作中能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政策,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工作中不断创新;四是在作风上,能联系群众,深入基层,具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五是廉洁自律,没有发现违纪问题。

三、整改提高阶段

根据江苏省委督导组的要求,所党政领导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针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征求到的群众对党委和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以及自我查找出的存在问题,研究整改对策,落实整改措施。

(一)明确整改方向,落实整改措施

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和反映出的六类主要问题,经研究分析,按轻重缓急、难易程度分别予以逐步解决,对能够落实改进的立即予以整改,做到边整边改,具体措施如下:

1.针对“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围绕所的中心工作、加强党员和职工政治思想工作:

(1)切实完善和坚持每两个月一次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

(2)强化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开好每年两次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思想和作风建设,做好工会、共青团、统战、离退休工作。

(4)探索新时期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途径、党组织量化管理考核的新办法。

2.针对“加强学科建设、构建创新平台、广揽优秀人才”的问题

(1)围绕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按照林化行业发展的特点及产业化的要求,调整学科设置,拓宽学科领域,建成以林产化学加工学科为主体,积极向生物质能源、生物质材料、应用化学、化学工程、环境及制浆造纸工程等方面拓展的学科体系。

(2)争取国家林业局“生物质工程研究中心”的立项与建设,使之成为林产化工行业科技成果孵化中心和我所高新技术成果的研发基地。

(3)强化国家林业局林产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更新仪器分析中心和各研究室仪器设备,扩大知名度,提高影响力,为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创造条件。

(4)结合学科的调整和研究领域的拓宽,稳住一批科研骨干,培养造就一支优秀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和具有现代科技知识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同时创造条件吸纳海外科技人员来所工作,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积极争取建设完成研究生、流动专家公寓,为培养、留住和吸纳高层次人才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

(5)加强中试车间条件建设,整合优化现有资源,规划中试车间的改造工程,争取纳入2007年基本建设规划,解决科技创新条件不足的问题。

3.针对“如何促进产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问题

(1)继续发展壮大现有的单宁酸深加工、活性炭等支柱产业,加快发展胶粘剂、环氧树脂及固化剂产业,积极扶持松香、松节油产品,植物资源利用产品及其它精细化学品的研究开发,努力向集团化、规模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

(2)办好中国林科院(南京)科技工业园。加强产业基础条件建设,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完成园区内部供水、雨水、污水、供电、供气、通讯、道路和场地平整等基础工程的可行性报告的编制,争取科技工业园区内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国家林业局立项。不断完善园区内的各类设施,为新产品的中试开发、生产提供平台,壮大经济规模,更好地为行业技术进步服务。在组织专家认真论证的基础上,筛选和确定入园项目,同时从市场需求出发,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3)推进和完善国家林化工程中心和国家林业局中试基地二期工程建设,承接国家、行业攻关项目、企业委托的研究开发项目,开展林化领域的中试研究等,解决林化行业中涉及到的技术难点问题,使之成为林化研发的孵化器、集散地、辐射源。继续为林化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集成化提供研究开发条件。

4.针对“加强离退休职工的工作,关心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

(1)及时召开离退休及内退同志座谈会,通报全所情况,坚持使其制度化,发挥他们的参政议政作用。

(2)落实离退休老同志活动场所,使他们老有所乐。

(3)克服经费困难为全所职工(离退休人员)发放江苏省归并地方性津补贴,使大家收入普遍提高。

(4)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翻建职工食堂和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全面改造公用基础设施,创建整洁优美的工作与生活环境。

5.针对“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的问题

(1)进行新一轮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

(2)按照现代企业管理要求建章立制,规范管理。针对在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对职能部门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岗位职能,提高管理水平。

(3)进一步强化考核制度,酝酿建立可量化的、工作业绩与待遇挂钩的绩效考核办法。

6.针对“物业公司管理”的问题

(1)进行新一轮物业公司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

(2)加强环境治理,清理传达室及所大门周围环境,在主要路口安装反光镜,增强行路安全感。

(3)加强全所安全保卫工作,综合楼门卫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二) 坚持创新,总结提高

在整改实践中,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努力在总结完善、提高、创新上下功夫。各支部组织党员完成了“个人整改措施”、“实践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思想汇报”以及“支部整改措施”,在总结中提炼好的经验,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工作水平。明确提出,活动是否有成效标准是“五个看”:一是看党员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否增强了;二是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得到发挥了;三是看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是否得到提高了;四是看广大党员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是否得到解决了;五是看所的中心工作是否推动了。

主要成效

一、通过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的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1、通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和纪律观念得到了明显增强,学习理论的自觉性也有了明显提高。由于时间紧、内容多、任务重,许多党员挤出时间来自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读本》,有的支部利用休息时间召开组织生活会,也通过这次活动,活跃了支部的组织生活,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2、通过“思想发动、学习培训”,全体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较为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尤其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中央决策的自觉性。党员的思想认识有了明显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有了明显增强。

3、通过认真查找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了不同岗位党员先进性的具体标准,并通过“自我剖析、民主评议”整改提高,进一步明确了不同岗位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从而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二、通过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的建设得到了加强

1、在这次活动中,重视对各支部书记的培训、指导和工作交流,原来比较先进的支部在活动中经受了锻炼,成绩更加突出;原来表现一般的支部通过活动获得了动力和活力,进步明显。总之,通过这次活动,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整体上得到了加强。

2、这次活动进一步改善了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支部大会、座谈会、民主生活会、访谈、电话、电子邮件、问卷调查等形式,密切了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增进了相互交流和相互了解;获得了许多有利于我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及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等的宝贵意见。

3、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健全了党的制度建设 。活动中我们强调各支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了党员的活力和支部的战斗力和创造力。在加强制度建设方面,坚持所领导班子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支部不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重大问题提交职代会讨论制度。我所还将制订和完善一系列有关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的制度。

三、通过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项工作得到了有效促进

1. 科技、产业、管理等各项工作均按照年度工作计划顺利进行,并为实现年度目标努力工作。

2. 加强了环境治理。清理了通往南林大一条街的摊点,在主要路口安装了反光镜,清理了传达室大门口的外单位挂牌等。

3. 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综合楼门卫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了办公环境的安全。

4.解决了离退休临时活动用房。

5. 克服困难,全额发放了2004年江苏省地方津补贴,及时进行了两年一次的工资调级工作,进一步提高职工收入,广大职工分享到了改革成果。

四、先进性教育活动满意度测评得到良好成绩:

2005年11月15日进行了我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满意度测评工作,在职党员和基层群众、“九三”、侨联、共青团、返聘研究员、离退休党员的代表共计93人参加了测评,满意88票,基本满意5票,不满意0票。按照省委的规定,满意和基本满意都属满意,我所得测评结果是满意率100%,取得了良好的测评成绩。

努力实践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加快林业发展步伐

(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2005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全党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全面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基础工程,也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使全体共产党员都能在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永远保持先进性。通过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教育活动,使我们林业系统的共产党员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树立科学发展观,推进林业的跨越式发展就是实践先进性的目的、加快林业发展步伐就是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更加明确了作为林业部门的共产党员,必须将实践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林业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认真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林业的职责和使命。

1. 坚持理论学习、增强投身林业建设的责任感

学习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础和前提。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作为共产党人,放松了学习,思想落后于形势,就会丧失先进性”,加强理论学习,才能在思想上提高先进性,用先进的理论武装思想,提升思想境界。做到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保持昂扬进取的精神,做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解决出现的新问题。加强理论学习,才能在政治上提高先进性。明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敏锐性,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关键时刻不迷失方向。做到坚持党的原则,严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和组织工作着想,担负起应有的责任。作为林业战线的共产党员就是要牢牢树立和坚持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始终保持一种革命精神,一种勤奋作风,一股旺盛斗志。进一步提高自觉性,增强责任感,牢记科学发展使命、树立和谐社会理念、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林业建设的主战场,与时俱进,克难攻坚,不断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关心林业、热爱林业、积极为加快林业发展作出的贡献上。

2. 提高执政能力、加快林业发展步伐

十六届四中全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首先是要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已成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决定因素,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强国富民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林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强大的林业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键,是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目前我国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质量不高,水土流失,荒漠化治理的任务艰巨,中共中央关于在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中指出,“加强生态建设,维护生态安全,是二十一世纪人类面临的共同的主题,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我国生态建设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集中表明我国生态建设正处在一个治理与破坏相持的关键阶段。这场“相持战”是生态往良性发展和继续恶化两个方向的对峙,是生态建设和破坏两种力量的较量,也是对我们改善生态的智慧和决心的考验。作为林业战线的党员干部在林业工作实践中,不仅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和国家有关林业的各项方针政策,还要在具体工作中具备善于学习、善于求知的精神,及时捕捉林业发展的各种信息,解放思想,打破思维定势,开拓探索林业发展的创新思维,以求真务实的科学发展观和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看待林业、发展林业。寻找林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结合林业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其次是要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是提高工作能力的基础。在林业生态建设中,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牢固的群众观,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基层,广泛调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善于决断,敢于负责,增强科学决策的意识,进一步明确决策权限和决策程序,扩大民主渠道,不断加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的实践,充分集中民智,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和完善反腐倡廉的各项制度,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抢抓机遇,精心谋划,使林业生态建设沿着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健康有序进行。

3、立足本职工作,争创一流业绩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本质决定了党员的先进性,而党员的先进思想、先进行为和优良作风等又是党的整体先进性的根本来源和具体表现。胡锦涛同志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明确提出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六条基本要求。按照这六条基本要求,在加快林业的进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宗旨,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成为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成为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只有热爱林业事业,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工作跑在前,业务干在前,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创造一流的业绩,才能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进入新世纪以来,林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林业,提出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在贯彻整个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应该赋予林业以重要地位;在整个生态环境建设中,应该赋予林业以首要地位;在整个西部大开发中,应该赋予林业以根本地位。”目前,全社会重视林业、支持林业、积极参与林业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人们在朝着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前进时,再次把目光聚焦绿色。作为林业战线的共产党员,必须紧紧围绕林业发展这一要务,努力实践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时俱进,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以一流的创业精神,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实现我国林业跨越式发展锐意进取,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山川秀美、生态良好、社会和谐的现代化国家立新功。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