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林化所委员会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主题团日活动暨“传承五四报国志 争做林化好青年”系列活动(一)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5-08 点击数:

5月4日是我们青年人的节日。这天早晨,南京的天空湛蓝,空气清新,树绿花红。国际展览中心停车场上,3辆大巴车整齐排列,一队队身着户外运动服装脸上满挂青春朝气的共青团员们有序登车。阳光下,红底黄字的横幅上“传承五四报国志 争做林化好青年”团日活动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光鲜。林化所团委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主题团日活动拉开了序幕。

车轻快的奔跑在南京机场高速公路上,车厢内欢声笑语,爱好音乐的团员青年愉快地放声歌唱。在行进的车上,团委负责同志介绍了今天主题团日活动安排,上午将参观溧水红色李巷—新四军苏南首脑机关驻地李家祠堂(新四军六师十六旅旅部、中共苏皖区委、苏南行政公署驻地)、地下交通总站(溧水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等旧址)和红色旧居。活动后半段,将组织拓展活动,进一步凝聚团队、激励斗志。

2个小时的车程大巴到达溧水红色李巷停车场。下车后,大家换上了新四军的军装,一下子把大家带入了战火纷飞的抗战年代,每位团员青年变得庄严起来,感受到了肩上担起民族解放的重任。在红色李巷新四军苏南首脑机关驻地,讲解员声情并茂地介绍了战火纷飞的岁月中李巷的红色记忆。十六旅旅部、中共苏皖区委、苏南行政公署等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都曾驻扎在李巷,其时成为了苏南抗战的重要指挥中心,被誉为苏南抗战时期的“小延安”。指挥了苏南新四军和游击队无数场抗日战斗。在李家祠堂,指挥部队把敌人引入张家岗伏击圈进行分割包围,以伤亡数十人的代价全歼敌军,漂亮地打赢了溧水地区抗日战争的最后一战。接下来参观的红色旧居,抗战时期,陈毅、李坚真、江渭清、梅章、钟国楚等新四军高级将领曾居住在这里。旧居的摆设和革命文物成列生动地再现了当年新四军驻扎在李巷时军民鱼水情的画面。令大家想象不到的是,李巷还藏着当年抗日时期的地下交通站,站址仅剩下交通站大门及地基,眼前的一切还原出当年激烈艰苦的敌后斗争场景。听了讲解员的介绍,我们都深受教育,深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报效国家应当从当下做起、从我做起。

下午在拓展师的带领下,我们分成五个小组开展拓展活动。各个小组集合全体组员的智慧,不断解开谜题获取线索,就像当年新四军的通讯员,不断克服困难、躲避敌人,一步步走向胜利。活动中大家全情投入、斗智斗勇、默契配合,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任务的成功需要团队的努力和配合。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大家的身体上是疲劳的,但精神上是充实的。我们认识到不仅要时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进一步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要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不怕吃苦,团结奋进,为林化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