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林化所团员青年参观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作者: 时间:2010-03-30 点击数:

2010年3月26日,阳光明媚,春色宜人;团委组织团员青年们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扫墓活动。到站下车,长龙般的黑压压的队伍,可用人山人海来形容,都是学生和社会旅游团。

纪念馆的灰黑色建筑给人一种沉重、庄严、肃穆氛围,一尊尊形态各异的特殊雕塑诠释了当年灾难的一角。有一处最为特殊的地方——十二秒,每隔十二秒就有一滴水从上方滴下,与此同时,侧壁墙上会有一张照片亮起,随后消失。这“十二秒”不仅仅是一分钟的五分之一,它更是代表当年一个生命的终结。根据日军在南京所造下的罪孽,相当于每十二秒就有一个同胞被残害!听着十二秒滴答走过,当时的心情已经对此无法用语言去形容!

走出正楼,有一尊很高的雕塑,远远的就能看到——和平女神一手举着白鸽,肩上坐着天使!然而,远离历史,并不能遗忘历史,历史沉淀下来的是经验教训,就像纪念馆中的那句标语——战争可以被饶恕,但不可以被遗忘!团员们深刻地深刻体会到今天的美好生活和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坚定了团员们勤奋学习,努力科研,报效祖国的决心。

本次活动是针对团员青年开展的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旨在激发团员们的爱国热情,增强当代青年科技人员的民族责任感与使命感。活动是林化所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本次活动,林化所团员青年们深受教育和鼓舞,都表示要以历史为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建设事业添光加彩!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