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基重金属吸附剂生产技术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7-11-17 点击数:

随着现代工业的快速发展,许多含有重金属离子的污染物排入河流、土壤,污染环境。重金属离子难以被微生物降解,可长期潜伏在土壤中并随食物链进入植物体、动物体乃至人体,在人体内蓄积,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在环境保护备受重视的今天,重金属污染去除及其回收利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技术突破与创新

目前,去除重金属离子的方法主要有吸附法、交换法及螯合作用3种,所采用的吸附剂主要由石化产品合成制备。利用生物质基吸附材料来吸附、分离、提取过渡金属离子和贵重金属离子,对环境保护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因为生物质原料是可再生高分子资源,具有无污染、易生物降解等优点;另一方面,来源丰富且价格低廉,木材、木浆、蔗渣、棉花、黄麻、棉秆、竹子、树皮等都是其主要来源。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对资源需求的增多,利用木质纤维素制备高吸附材料是也是纤维素高值化利用的一条有效途径。

本成果的技术关键是木粉、蔗渣等生物质原料化学改性和表面修饰技术,改善其形态结构,提高化学反应性能;通过纤维素与多种功能型聚合单体的接枝共聚反应,制备生物质基重金属吸附剂新材料。本技术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产品对铜离子的吸附能力≥20.0mg/g;对铅离子(二价)的吸附能力≥50.0 mg/g。该产品是环境友好的绿色环保功能材料,有望用于环境保护,生物化工等多个领域中。投资100万元可建成年产200吨的生物质基重金属吸附剂中试生产线。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以生物质原料制备的各种重金属离子吸附材料,具有材料成本低、可回收利用、水力学性能好、吸附效果优异等优点,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良好应用前景。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