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卜醇及酯类系列产品的清洁生产技术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7-11-17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诺卜醇及酯类系列产品是重要的松节油深加工利用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香精香料的生产和日用化工产品生产之中,还可用作化工中间体。本项目完成了以松节油b-蒎烯和多聚甲醛为原料合成诺卜醇的简单方法,取消了有污染的腐蚀性催化剂氯化锌的使用,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原来反应所带来的污染问题,还显著提高了反应的选择性和目的产物的收率。

技术突破与创新

本技术成果的关键技术突破在于:以松节油b-蒎烯为基础原料,在固体催化剂的作用下进行选择性催化的Prins反应,一步生成诺卜醇,并且控制了难于分离的小量副产物的形成,取消使用氯化锌催化剂,从根本上消除了污染,并且提高了反应的选择性和目的物收率,从而实现了诺卜醇的选择性合成和生产。

本技术完成了实验室小试验和放大试验研究工作,试生产产品的质量符合调香要求。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 诺卜醇产品主要技术指标如下:

1. 含量: ≥98%

2. 折光neq \o(\s\up 7(20),\s\do 3(D ))20D : 1.455~1.495

3. 比重deq \o(\s\up 7(25),\s\do 3(4 ))254 : 0.958~0.969

4. 外观颜色: 无色或微带黄色液体

5. 香气: 香气纯正柔和,符合调香要求

● 诺卜醇乙酸酯产品主要技术指标如下:

1. 含量: ≥97%

2. 折光neq \o(\s\up 7(20),\s\do 3(D ))20D : 1.470~1.480

3. 比重deq \o(\s\up 7(20),\s\do 3(4 ))204 : 0.975~0.985

4. 外观颜色: 无色或微带黄色液体

5. 香气: 香气纯正柔和,符合调香要求

生产规模:依据市场需求而定

投资规模:依据生产规模而定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由于长期以来合成乙酸诺卜酯的方法不尽人意,因此诺卜醇以及诺卜醇乙酸酯等的生产和使用没有得到足够的发展。随着天然松节油资源的有效开发和香精香料工业的发展,加之合成技术水品的提高,诺卜醇及其有机酸酯系列类产品将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本技术缩短了生产工艺过程,生产工艺过程中基本没有三废排放,社会效益明显,经济效益主要依据生产规模。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