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油脂能源化多联产工程化关键技术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7-11-17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柴油的供需平衡问题将是未来较长时间内我国石油市场发展的焦点问题之一。2015年1~ 4月,国内石油表观消费量1.80亿吨,其中,原油表观消费量1.79亿吨,对外依存度61.0%。不断增长的原油对外依存度,对我国能源和资源供应战略安全构成了潜在威胁。开发生物柴油不仅与目前石化行业调整油品结构、提高柴汽比的方向相契合,而且可有效的改善能源结构,缓解能源危机,促进能源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实现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


技术突破与创新

该技术利用不同酸价的油脂为原料,突破了高酸价油脂连续酯化耦合酯交换制备生物柴油工程化、酯交换混合产物温敏减粘与闪蒸高效分离、自热式定向裂解-精馏耦合制备富烃燃料油以及高闪点生物基环氧类增塑剂制备等关键技术并进行技术集成,建立了10万吨/年连续化制备生物柴油生产线1条,2万吨/年生物基塑料增塑剂生产线1条,5000吨/年自热式催化裂解制备车用液体燃料示范生产线1条,1000吨/年天然油脂管道式连续甲酯化制备生物柴油示范生产线1条,5000 吨/年电缆料用增塑剂连续化示范生产线1条。生物柴油产品质量达到国家标准GB/T20828-2007规定的要求;电缆料专用复合增塑剂的塑料制品达到国家标准GB/T 8815-2008规定的要求;制定“生物柴油用木本油脂”及“环氧脂肪酸甲酯增塑剂”行业标准共2项;发表学术论文128篇,其中SCI收录23篇,EI收录36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42件,其中发明专利31件。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生物柴油及环保增塑剂制备关键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江苏悦达卡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年生物柴油联产2万吨/年增塑剂连续化生产线,创产值13.46亿元,利润1.62亿元;江苏强林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生物柴油及增塑剂生产线,创产值2.05亿元,利润1287万元;江苏泰州环科生物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生物柴油生产线,创产值1786万元,利润156万元;山东青岛环科年产2万吨生物柴油生产线,创产值1600万元,利润 145万元。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2014年我国柴油消耗量约为17600万吨,按照生物柴油B5标准,大约需要配套生物柴油876万吨,而我国生物柴油产量仅为100多万吨,市场缺口约为700多万吨。增塑剂是PVC塑料加工中最重要的添加物,约占塑料助剂总产量的60%以上,年产量已超过300万吨,其中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的用量占80%以上,但因其毒性影响,产生的市场缺口达100万吨以上。生物油脂能源化多联产工程化关键技术如推广到生产能力为50万吨/年(生物柴油),联产15万吨环保型增塑剂的生产线,可消耗废弃油脂80万吨/年,新增40亿元产值和5亿元左右的利润。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