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发酵液脱色专用活性炭开发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7-11-17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目前,我国液相脱色精制用活性炭需求量为5万吨/年,全世界约20万吨/年。与国外发达国家比较,我国传统方法生产的液相脱色活性炭,吸附性专用性能差、质量不稳定、生产成本高、经济效益差、出口价格低。研究开发发酵液体脱色精制专用活性炭产品,可以明显提高产品质量和稳定性,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技术突破与创新

食品发酵液脱色专用活性炭制备技术主要通过适宜的活化剂与木屑配比,研发专用活性炭的有效孔容孔径调控方法,以及优化活化工艺参数生产合适的细孔结构,达到专用活性炭对食品发酵液中的吸附多种色素的有效细孔容积大,更多吸附色素。研究活性炭表面Zeta-电位与活性炭的吸附关系,使之实现工业化应用;在氧化气流炉中进行表面基团的改性,获得适宜的Zeta电位,增强对食品发酵液中带电色素的化学吸附能力。本技术明显提高活性炭质量和稳定性,生产成本比较传统的技术下降10~15%,节约木质资源10%以上。所开发的脱色专用活性炭的技术经济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与国内同类产品相比,焦糖脱色率100%,吸附色素的有效孔容积提高一倍以上,单位质量活性炭处理柠檬酸能力提高20%,产品市场售价至提高10%以上。

年产1000吨脱色活性炭生产线,总投资500万,占地面积3000 m2,年增产值700万。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本研究成果开发的多种专用活性炭,吸附效果优良,质量稳定,产品具有明显的市场发展前景。为我国液相脱色精制活性炭的应用,开发了技术经济先进的活性炭生产技术和设备。通过物理或者化学表面改性和调整孔容、孔径的技术,明显提高产品质量和其稳定性。提高我国活性炭行业的研究开发技术水平,改变了活性炭行业不能生产稳定高质量产品现象。依托技术的提升,增强了活性炭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和企业产品出口创汇能力。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