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机械制浆废水的生物处理减排技术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5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根据环保部《制浆造纸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我国造纸行业废水在经过生物处理后,必须再进一步深度处理。应用厌氧—好氧组合生物技术来处理高浓制浆废水已成为主流。该技术的存在的问题主要有:(1)IC塔内的产甲烷菌对生长环境非常苛刻,运行稳定性受进水影响大;(2)活性污泥法的好氧工程中,易滋生表面积很大的丝状菌,导致污泥膨胀等。研发新型厌氧—好氧工艺,提高厌氧处理制浆造纸废水的稳定性,解决好氧工艺经常发生的污泥膨胀难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技术突破与创新

本项目开展了三相三循环厌氧反应器技术、在反应器中实现催化氧化和深度处理技术的结合、具有堆叠结构的两级或多级厌氧反应器技术研究,通过核心技术及相关7项专利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化应用,解决了制浆造纸废水处理过程中存在的处理成本高,厌氧效率低,深度处理达标难度大等共性问题。三相三循环厌氧反应器技术,实现生物相的分离以适应不同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分布,以提高生物处理效率;第一级壳体可提供微电场,改善废水的毒性和可生化性,从而进一步提高后续生物处理效率;废水处理的催化氧化技术,在反应器中实现电化学、声能催化和深度处理药剂的结合,提高了氧化效率。厌氧反应器技术,在一级反应器中提供微电场,改善废水的水质和毒性,并可与新型脉动式折流厌氧反应器联用,形成二级厌氧反应处理,并可形成堆叠结构设计。在此基础上自主开发设计建造了高浓化机浆废水处理工程,高效低成本下外排水达到GB3544-2008国家标准,并可满足特殊流域废水排放标准要求。本技术属于已获得产业化应用,在国内外二十多家废水处理工程的设计、建造、技术改造和技术升级中获得应用,获2015第十七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与国外同类技术比较,投资为进口技术的1/4,运行成本降低25%-50%;整体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本技术可以使企业外排水COD达到60 mg/L以下,氨氮7-10 mg/L,色度 10-20倍;COD去除率高达90%以上,综合处理成本仅1.20-1.65元/m3。在应用企业已实现减少COD排放56849吨,减少BOD排放14068吨,减少SS 排放17680吨,减少NH3-N 排放102吨,中水回用813万吨的环境效益。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本成果适合在我国有制浆造纸、印刷、制糖、印染企业的省、市和自治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污水处理工程中进行转化与推广示范。本成果属于环境保护和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有废水处理工程处理效率高、建造投资省、运行成本低特点。废水生物处理和高效深度处理结合,处理过程绿色环保,不对水体产生二次污染;解决了现有技术存在的厌氧处理效率不高,好氧处理无法满足新排放标准要求、三级物化处理成本高等难题,处理效率高、脱色效果好,特别适用于高浓有机废水、疑难废水等废水处理工程的建造,具有广阔市场应用前景。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