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杨木加工剩余物制取文化用纸配抄漂白化机浆的清洁生产技术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5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由于我国的木材纤维资源严重匮乏,使得木材制浆造纸发展缓慢,导致了我国纸、纸板和纸制品的质量低,结构性矛盾突出,低档纸供过于求,高档纸供需缺口较大,一些高档文化用纸、高档包装用纸和纸制品不得不大量依靠进口。提高木材纤维原料比重,已成为我国造纸工业实现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国林区"三剩物"和小径材年产量达到1.5亿吨以上,绝大部分都没有得到有效地利用,造成了资源浪费。高效利用这些木质纤维资源,减少资源浪费,将产生重要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技术突破与创新

本项目研制出适合我国农林加工剩余物制浆特点的高效节能预浸及磨浆关键设备,发明了一种利用杨木加工剩余物制取文化用纸配抄用漂白化机浆的方法,突破了化机浆行业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改变了我国高档漂白化机浆制备长期受国外相关设备及技术垄断的局面。重点在低质木材药液均质高效预浸技术,高效节能磨浆技术和化机浆废水高效低成本处理技术创制取得了突破,采用模块化螺旋叠加技术,创新研制出与农林加工剩余物的材性特点相适应的高效节能预浸及磨浆关键设备,解决了目前进口设备无法对农林剩余物进行挤压预浸或挤压预浸效果差的技术难题。所创制的核心技术和设备可以替代进口挤压机和浸渍器,用于国产清洁制浆生产线的建造,并可用于进口生产线技术升级和改造。在江苏、安徽、山东和河北等省建立生产线4条。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创制的高效节能预浸及磨浆关键设备,可替代进口挤压机和浸渍器,用于进口化机浆生产线升级改造,投资仅为进口设备的1/8。应用本技术建成的生产线运行实践表明,与现有国外引进的P-RC APMP或BCTMP制浆技术比较,相同产能的生产线设备投资仅为进口生产线设备的1/4~1/5,磨浆电耗可节省50%以上,化学品消耗减少10%-20%,纸浆抗张强度提高25-30%,节水20%以上。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本成果适合在我国华东、华北和华中、西北等杨木枝桠材、小径材及加工剩余物纤维资源富区域进行转化与推广示范。本成果制浆造纸技术领域。利用杨木枝桠材、小径材及加工剩余物,可制造出轻型纸、液体包装纸、白卡纸、低定量涂布纸等高档纸品配抄用清洁纸浆。本技术的实施,将促进我国化机浆生产技术的进步,提升国产制浆装备技术水平,具有广阔市场前景。该技术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以木材加工废弃物的资源化高效利用为目标,生产过程清洁,资源再生,产品附加值高,实现了杨木加工剩余物等低值纤维原料制浆的清洁生产和高值化利用,符合市场需求,具有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