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生木材高效制浆和污染控制关键技术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5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速生木材用于高得率制浆生产,可缓解我国造纸原料的不足,减少森林砍伐、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林业经济、增加林农收入。造纸工业普遍存在的资源利用率低、能耗高、污染重等共性问题,研发节能降耗、废弃物减量化及资源化利用的清洁制浆及污染控制关键技术,属于国家优先发展的清洁生产集成技术,将促进我国造纸工业装备和技术的产业升级。

技术突破与创新

本技术开展了速生木材微观结构、材性特征变异与浸渍方式及软化效果和磨浆关键控制参数和制浆性能的相关性。创新研制出适合速生材特点的国产节能挤压疏解及磨浆关键设备,为我国造纸工业利用木材及加工剩余物生产高附加值纸浆产品提供了技术支撑。

创新集成了速生材高效清洁制浆造纸工艺技术、化机浆无残毒高白度节水漂白技术、高浓废水高效低成本处理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造纸企业生产线,实现了木片均质软化、有效降低磨浆能耗、提高纸浆白度、改善漂白化机浆白度稳定性、废水低成本有效处理、造纸工厂污泥综合利用,拓展了化机浆在高档纸产品生产中的应用,为造纸企业节能减排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做出了贡献。

应用强化均质预浸技术原理,自主研制双螺旋挤压磨浆关键设备,突破了进口设备低质木片挤压效果差的技术瓶颈,强化漂白的高效磨浆技术,用于我国大型造纸企业12万吨漂白化机浆生产线,在降低磨浆能耗及节约化学品消耗的同时,实现了速生小径材的高值化利用

化机浆高浓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用于3.3万吨BCTMP漂白化机浆生产线废水处理,出水满足GB3544-2008一级排放标准。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与国内外同类技术比较,减少化学品用量15%以上,节约磨浆电耗15%-25%、减少纤维束含量 50%以上;吨产品节水10%以上,COD发生量减少150公斤以上,首创化机浆高浓废水高效低成本组合处理技术,处理出水可满足GB3544-2008一级排放标准。制浆得率达82-90%。技术成果在我国十多家大型造纸企业获得推广应用,技术转让22项;已建立国产化设备清洁制浆生产线4条,生产能力12万吨,每万吨产能的投资额仅为进口生产线的1/3。

三级深度氧化、混凝及抑制污泥膨胀技术,用于造纸企业15000吨废水处理工程,有效提高COD、SS和色度的去除能力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本技术成果创新研制出的适合我国纤维原料特点的国产节能挤压疏解及磨浆关键设备、节水漂白技术及废水高效低成本处理技术的应用,将为我国造纸工业逐渐摆脱清洁高得率浆线对进口装备、技术的依赖,促进木材和加工剩余物的高附加值利用。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