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径材、加工剩余物及速生木材高效清洁制浆造纸工艺技术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5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我国造纸工业的产量增长,纤维原料供应短缺,大量使用小径材、枝桠材及木材加工剩余物等低质纤维原料进行生产,存在能耗高、强度低、产品质量不稳定、污染重等共性问题。小径材、木材加工剩余物及速生材等低质纤维原料清洁制浆技术,将为我国新建高得率制浆生产线及原有生产线节能降耗、减少化学品消耗、提高产品品质进行技术改造提供技术支撑,实现制浆企业的清洁生产及提升市场竞争力。

技术突破与创新

首次针对小径材、木材加工剩余物及速生材等低质原料的木材微观结构、材性特征与浸渍软化效果、磨浆关键控制参数及制浆性能的相关性,以及污染发生特征和规律等制浆基础科学理论问题和技术关键难点进行系统的研究,突破了化学机械法制浆木片均质预浸、低电耗磨浆、化学品减量和纸浆质量控制及过程污染物高效处理等瓶颈问题。创新研制出适合于低质材制化机浆特点的国产节能挤压疏解及磨浆关键设备;同时创新研发出,完全采用国产化设备。

本成果多项关键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低质材均质预浸技术、低能耗磨浆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多家大中型化机浆生产线,为我国化机浆生产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完全采用国产化设备,以低质原料生产中高档纸品配抄用浆的漂白化机浆生产工艺技术已成功应用于4条(总产能约为12万吨/年)化机浆生产线的生产。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本技术较传统化学机械法制浆,减少化学品用量15%以上,节约磨浆电耗15%-25%,木片药液吸收能力提高120%以上,纸浆强度高,均一性好,减少纤维束含量 50%以上,吨产品COD发生量减少150公斤。

研发的国产化节能制浆设备,生产中高档纸品配抄用浆漂白化机浆生产线,与国外引进同类制浆技术相比,制得纸浆质量相近,能耗节省30%以上,节水20%以上。年产5万吨生产线,设备投资约为2000万元。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本技术成果是针对我国造纸工业普遍存在的资源利用率低、能耗高、污染重等共性问题,属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中优先主题开发的重污染行业清洁生产集成技术,实现了低质原料的清洁生产和高值高效利用,对缓解我国纸浆纤维资源缺乏状况,保护森林资源、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林农的收益,实现造纸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具有巨大的推广和应用前景。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