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机浆无残毒高白度节水漂白技术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5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漂白化机浆广泛用于文化用纸、白卡纸、卫生用纸等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随着我国化机浆产能迅速增长,造纸企业大量使用枝桠材、木材加工剩余物及低质商品木片进行生产,存在漂白效率低、白度不稳定、用水量大等问题。化机浆高白度漂白技术成果,可以用于企业漂白浆线的技术改造和技术服务,实现节约化学品、提高纸浆白度增限和生产过程节水目标。

技术突破与创新

    本技术解决了企业使用枝桠材、加工剩余物等低质木材纤维原料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过程漂白和节水方面的关键问题,揭示了漂白化学品降解行为和主要影响因素、变化规律、漂白过程废液化学品残余和DCS迁移特征,开发了减缓化学品分解的技术方法及生产过程短流程节水漂白技术。

通过使用生物酶预处理及低价媒介漂白技术及对从木片进入生产线始端到漂白完成点的全程进行非工艺性元素控制,实现了漂白的高效率,具有节水、节电和提高设备生产能力的特点。本技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建立生产示范点3个。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与国内外同类技术比较,漂白化学品消耗降低10~30%;漂白白度增限提高3~8个白度百分点;吨浆综合节水3~5吨,浆料洗净度提高40~47%;根据纤维原料品种的不同,针叶材(如杉木)化机浆可以漂白至78%-83%ISO,阔叶材(杨木和桉木)可以漂白至83%~89%ISO白度;低质材或低质木片可以根据纸浆的用途把纸浆白度控制在75%-83%ISO。漂白浆得率88%。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目前我国化学机械浆年生产能力500多万吨,并以每年10%以上增长速率递增。化机浆无残毒高白度节水漂白技术具广阔应用前景。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化机浆产能将达到2700万吨。届时将为我国造纸行业节约大量优质木材资源,年节约化学药品消耗36.4万吨,节水3.6亿吨,减COD排放27万吨。该技术还可以用于非木材如竹材化机浆的生产,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造纸工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