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浓废水高效低成本处理技术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5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今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坚持把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保护环境是我国基本国策,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强化污染物减排和治理。随着社会的发展,废水治理的要求和任务日益繁重。由国家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研究开发的“高浓废水高效低成本处理技术”,申报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建立了示范工程,是成熟的工业化应用技术。本技术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制浆造纸及其它化工废水的高效处理。

技术突破与创新

专有的混凝技术集氧化、电中和及吸附架桥同步完成,节省了混凝药剂的使用量,在去除SS的同时,大量削减了COD污染。利用生物处理剩余污泥降低废水的微生物毒性技术,改善了有毒废水的生物可处理性。通过成本低廉的水解前处理,使废水的BOD和COD比值提高至30%以上。设计建造的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高效厌氧生物反应器技术,在容积负荷25~28gCOD/l·d条件下,COD去除率保持在70%以上。由此建立的高浓化机浆废水治理示范工程出水满足GB3544-2008排放标准,与同类技术相比,投资节省30%以上,化学品用量减少15%以上,电能节约15%~25%,废水处理成本降低20%。本技术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项,介绍该示范工程的论文被《中国造纸》评为2009年唯一的一等奖,受到国内多位权威造纸专家的高度评价。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对COD达5000~8000mg/L的高浓有机废水,经过本项技术处理后,排放水清澈透明,COD小于100mg/L,SS小于50mg/L,满足国家排放标准。本环境工程的实施,保护了企业周围环境,达成了企业与社会的和谐相处。立方米·天废水的工程投资800~1500元,每立方米废水处理成本1.50~2.50元。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由于各行业重视节水,生产废水浓度越来越高,治理难度增大,处理技术要求增高。本项技术对废水COD的去除率高达98%以上,且投资和运行费用也大幅度降低。本项技术符合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