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本油脂基高强度聚酰胺固化剂制备技术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8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我国环氧树脂年用量130多万吨,与之配套的聚酰胺固化剂也有数十万吨。其应用领域遍及电子、化工、食品、制药、宇航、铁路、公路、桥梁、城建、水利、电力等各行各业。

本项目综合利用制备生物柴油生产过程中非有效成分----低十六烷值的非共轭不饱和双键油脂制备得到系列耐热性与综合机械性能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分子聚酰胺固化剂产品。

技术突破与创新

本技术以桐油、光皮树油等木本油脂经异构、加成及酰胺化等反应制备新低分子聚酰胺固化剂。

技术关键在于以桐油、光皮树油等木本油脂制备二元酸和三元酸中间体的同时,提取了未参与加成反应的脂肪酸作为生物柴油,提高了油脂的利用率;聚酰胺固化剂生产过程中,以甲酯化、加成工艺取代了产生大量废水的水解工艺和需要高温反应的聚合工艺,较大幅度减少燃料的消耗。所制备的聚酰胺固化剂与环氧树脂固化物的耐热性超过同类产品质量,使其可以应用于制备环氧结构胶等高附加值产品,同时克服了普通聚酰胺固化剂冬季不能施工的缺点。该成果已在中国林科院科技工业园成功中试,产品已为众多企业采用,各使用单位认为产品质量稳定,制备的环氧结构胶和涂料的粘接强度高,适用条件宽泛,已陆续向建筑加固企业、石材胶等生产企业提供产品。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制备的固化剂与环氧树脂固化物热分解温度≥530K;胶本体抗拉强度≥35MPa;剪切强度(钢-钢)≥15MPa。

制备的环氧结构胶剪切强度(钢-钢)≥14MPa;胶本体抗拉强度≥40MPa、抗弯强度≥50MPa、抗压强度≥70MPa。

年产1000吨规模,设备总投资约250万元。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利用木本油脂和松香中的异构成共轭双键的组分创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聚酰胺固化剂,增加了固化剂与环氧树脂的相容性和固化物的耐热性,提高了聚酰胺反应活性,解决了聚酰胺冬季无法使用的问题,使其应用于制备高强度环氧结构胶高附加值产品。为环氧固化剂领域提供了新品种。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