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共聚环保型木材胶黏剂制备技术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8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我国是人造板生产大国,每年消耗木材胶黏剂约1000万吨。但当前,我国人造板工业用木材胶主要还是传统的尿素-甲醛、苯酚-甲醛、三聚氰胺-甲醛等二元共聚树脂胶黏剂。存在着产品结构和性能单一,甲醛释放量较高,产品档次低等突出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人造板产业升级的技术瓶颈。苯酚-尿素-甲醛(PUF)树脂可使酚醛树脂成本大大降低,减少游离酚、游离醛、降低固化温度。三聚氰胺-尿素-甲醛(MUF)、尿素-三聚氰胺-甲醛(UMF)树脂可使脲醛树脂游离甲醛降低、提高耐水性,改善胶合强度。

技术突破与创新

以苯酚、甲醛、尿素、三聚氰胺为原料,突破PUF、MUF、UMF等三元共聚树脂结构设计与合成、可释放甲醛的控制与清除、复合交联固化、低成本原料的高配比使用等关键技术,开发了在多层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等方面应用的PUF、MUF、UMF等多种低成本高性能三元共聚环保型木材胶。生产的人造板甲醛释放量达到E0级,胶合强度分别达到国家Ⅰ或Ⅱ类板要求。为我国人造板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我国新型高性能高分子材料在工业化应用开辟新的道路。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在山东曲阜、浙江湖州分别建立了年产1万吨三元共聚环保型木材胶生产线,用该系列胶黏剂生产的人造板甲醛释放量达到E0级,胶合强度达到国家Ⅱ类胶合板要求。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本成果突破了传统木材胶简单二元共聚技术,创制了超低甲醛释放的环保型三元共聚树脂胶黏剂,为绿色环保型人造板新产品的开发奠定基础,有利于提高我国人民室内居住环境质量,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我国人造板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