萜烯马来酸酐的催化氢化技术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8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六氢苯酐及甲基六氢苯酐是目前环氧树脂固化剂中普遍使用的一类酸酐固化剂,由于分子结构中含有饱和脂环结构,具有优异的抗紫外线辐射、耐自然气候老化性能,在户外环境使用的环氧树脂漆、结构胶黏剂、复合材料及电气绝缘材料等领域具有广泛用途。此类固化剂主要来源于石化原料,由苯酐及石油裂解C5副产物与马来酐的加成物氢化得到。

氢化萜烯马来酸酐是一种含桥环化学结构的饱和脂环族酸酐,具有原料丰富、价格低廉、存贮稳定性好、吸湿性小、使用寿命长、固化时发热量低等优点,可替代或改性六氢苯酐及甲基六氢苯酐使用。

技术突破与创新

本技术以松节油或其合成樟脑副产物双戊烯与马来酐的加成物萜烯马来酸酐(TMA)为原料,选择一种钯系催化剂,突破了影响氢化反应选择性、转化率的关键技术,创新制备了氢化萜烯马来酸酐(HTMA)。

该项技术具有反应专一性好(反应选择性100%)、催化效率高(反应转化率>95%)等优点,氢化过程无酸酐缩合、氢解、聚合等副反应产生,已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氢化萜烯马来酸酐产品主要技术指标如下:无色至浅黄色透明粘稠液体,酸值430-445mg/g,酐基含量27-29%,碘值<10gI2 /100g。

年产1000吨规模,总投资约300万元。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本产品主要用作脂环族环氧树脂的固化剂或固化剂改性剂,以提高环氧树脂材料的刚性及耐热性,在电工行业的中低压户外型互感器、绝缘件等电气绝缘制品及其它户外环境下使用的环氧高分子材料中具有广阔的应用推广前景。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