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化萜烯基环氧树脂的合成技术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8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氢化双酚A型环氧树脂及六氢苯酐缩水甘油酯型环氧树脂是目前普遍使用的一类户外耐候性特种环氧树脂,由于分子结构中含有饱和脂环结构,具有优异的抗紫外线辐射、耐自然气候老化性能,在户外环境使用的环氧树脂漆、结构胶黏剂、复合材料及电气绝缘材料等领域具有广泛用途。此类固化剂主要来源于石化原料,由氢化双酚A及六氢苯酐与环氧氯丙烷反应合成。目前此类产品主要依靠进口。

氢化萜烯基环氧树脂分子结构中含有独特的饱和桥环骨架构造,与双酚A环氧树脂E-44性能相当,并具有优异的电气绝缘性、热稳定性、抗紫外线辐射及耐候性能。

技术突破与创新

本技术以氢化萜烯马来酸酐(HTMA)在季铵盐催化剂及碱的作用下与环氧氯丙烷反应,通过突破控制合成反应过程水解、聚合等副反应关键技术,创新合成氢化萜烯基环氧树脂(HTME)。

该项技术具有合成工艺简洁、反应效果好(产物得率91-97%)、副反应少等优点,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氢化萜烯基环氧树脂主要技术指标如下:浅黄色透明液体,环氧值0.35-0.39mol/100g,粘度1700mPa·s(50℃),有机氯0.05mol/100g,酸值<0 .5mg/g。

年产1000吨规模,总投资约450万元。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本产品主要用作户外电气绝缘高分子材料,替代进口,降低成本,提高环氧树脂材料的刚性及耐热性,在电工行业的中低压户外型互感器、绝缘件等电气绝缘制品及其它户外环境下使用的环氧高分子材料中具有广阔的应用推广前景。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