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叶生物活性物高效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8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银杏树(Ginkgo Biloba L.)是活化石,是长寿的象征。银杏富含抗病的生物活性因子,如黄酮、内酯、聚戊烯醇及烷基酚酸类等,备受国际的重视。

标准银杏叶提取物(EGB761)由德国Schwabe公司采用溶剂萃取专利技术生产,其中银杏黄酮>24%,内酯>6%,银杏酸<5ppm 。世界市场上egb761及制剂年销售额达65亿美元,一直位居美国草药市场销售前三位,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畅销植物药。

银杏是我国重要的经济林,主产区面积超过2500 hm,EGB及其制剂EGB年产量1000多吨,60%产品出口,年销售额达50亿元,尤其是江苏省是我国银杏种植和加工的最大省份。江苏银杏产业已成为地方农林重要的特色产业。

技术突破与创新

减压分级提取、膜分离、树脂脱酚酸和低温喷雾冷冻干燥成型集成技术;皂化、冷冻和分子蒸馏分离集成技术,解决聚戊烯醇与其它脂溶物的分离、中试设计和生产技术;开发银杏叶聚戊烯醇化学修饰及制剂加工应用技术,解决了聚戊烯醇制剂稳定性、药代动力学、安全性和药效性问题,为银杏叶聚戊烯醇功能食品和新药开发提供基础。本项目具有10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发明专利,首次制定《银杏叶聚戊烯醇软膏》LY/T1670-2007和《食用银杏叶提取物》LY/T1699-2007行业标准,填补国内空白。本项目降低了银杏叶综合加工成本,提高银杏叶资源利用率,增强国际竟争力,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阐明不同季节、品种和树龄银杏叶中活性成分生物体内富集规律,为高含量银杏叶优良品种高效选育和原料采集及产品鉴伪提供了技术支撑。通过设计皂化反应和分子蒸馏分离参数,制备90% 聚戊烯醇提取物(PGB),定向修饰聚戊烯醇氯酰化和焦磷酸酯化技术,开发银杏叶聚戊烯醇新制剂;研究干燥和贮存方式对银杏黄酮、内酯等热敏性活性物的影响,开发减压动态提取、膜分离和树脂脱酸集成分离技术,设计了低温低露点气体喷雾冷冻干燥制粉和减压喷雾冷冻干燥制粉装置,解决脱银杏酚酸技术问题,制备低酸型银杏叶提取物(EGB),其中银杏黄酮>28%,内酯>8%,银杏酸<1ppm ,明显提高egb黄酮和内酯含量及其相对比例,实现清洁生产,产品综合成本降低25-30%。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首次制定PGB软膏和EGB林业行业标准,首次评价PGB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阐明PGB护肝、抗肿瘤、抗病毒和降血脂等生物活性及其机理,延长银杏产业链,推动我国银杏产业技术创新和持续发展。在林化所工程中心技术孵化后先后在江苏、湖北、广西等地推广,建立了10条生产线和3条中试线,江苏邳州和泰兴等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建立EGB和PGB提取物生产车间, EGB年产量300吨, 在无锡市林洲干燥机厂推广的喷雾干燥技术,近3年累计产值超亿元。近3年共生产低酸型EGB600吨,新增利润2922万元,新增税收1502万元,创收外汇618万美元。开发EGB胶囊、PGB及其软胶囊等新产品,已用于保健食品和医药行业,与大型药业集团公司开展PGB新药开发。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