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耳多糖亚临界水萃取及其保健饮料开发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8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银耳是一种经济价值高、营养丰富的药食两用菌,具有润肺生津、滋阴养胃、益气和血和补脑强心等功效。我国是银耳生产大国,但目前市场销售的银耳品种单一,绝大部分是未经任何加工的银耳干品,存在食用不便、蒸煮时间长、营养流失等问题,不能适应当今社会快节奏生活,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银耳的消费,银耳的经济价值和市场潜力无法体现。本成果采用亚临界水萃取-热水浸提两步法生产技术提取银耳多糖,应用于食用菌深加工领域。

技术突破与创新

从银耳子实体中提取银耳多糖的传统方法是浸提蒸煮法,主要是针对胞外多糖进行提取,而胞壁多糖的提取量是非常有限的,存在多糖提取率低、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有效成分损耗较大等问题,没有彻底开发银耳多糖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本成果采用亚临界水萃取-热水浸提两步法工艺提取银耳多糖,第一步采用较低固液比的亚临界水萃取银耳多糖,不但提高了萃取釜的空间利用率,而且降低了亚临界水的用量和能耗,同时利用亚临界水具有良好的渗透与溶解能力,使胞壁多糖与亚临界水充分接触和溶出,第二步采用较高固液比的常温水充分溶解和浸出银耳多糖,同时利用亚临界水具有很高的热能,提高常温水的浸提温度,回收亚临界水的热量,银耳多糖的提取率也显著高于传统的浸提蒸煮法,可用于食品工业、医药工业等领域。

目前,市场上的饮料以水饮料、碳酸饮料、乳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蛋白饮料为主,而食用菌饮料很少,开发力度远远不够,畅销的饮料几乎没有,与我国拥有丰富的食用菌资源和世界食用菌产销大国的事实不符。本成果采用亚临界水萃取技术提取的银耳多糖,还可用于开发天然、绿色、营养、健康的食用菌饮料,符合当今社会人们对健康追求和快节奏生活方式,提高我国食用菌的产业价值。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本成果的亚临界水萃取-热水浸提两步法提取工艺与常压热水浸提法(浸提蒸煮法)提取工艺相比,不但明显缩短了银耳多糖的提取时间,而且显著提高了银耳多糖的提取得率(提取得率提高50%以上)。

主要设备:萃取釜、搅拌罐、离心机、膜分离、浓缩罐等设备。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亚临界水萃取技术是一种新兴的绿色环保提取技术,本成果采用亚临界水萃取-热水浸提两步法工艺提取银耳多糖的生产方法,不但具有提取时间短、萃取效率高、环境友好等技术优势,而且提取的银耳多糖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同时也适用于黑木耳等胶质食用菌,对于扩宽食用菌产业发展道路,延伸食用菌产业链条具有重要意义,能够生产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