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纯度酿造单宁酸产品开发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8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高纯度酿造单宁酸属食用级单宁酸,是以五倍子为原料生产的高附加值单宁酸系列产品之一,可用于啤酒和其它酒类酿造过程中去除蛋白质浑浊及重金属离子,以保证酒类的产品质量、口感、风味和延长保质期。还可以作为抗氧化剂用于食用油脂及含油脂食品(乳制品、糕点等)防止变质;用于肉类、禽蛋、海产品等的保鲜等,是一种用途较广的功能性食品添加剂,在国外已经获得广泛的应用。

技术突破与创新

本技术针对五倍子水浸提物中含有的多种杂质,进行了活性炭吸附、冷冻澄清、溶剂萃取、大孔树脂吸附等单元纯化方法以及多元组合纯化方法的工艺试验研究。试验结果表明,采用冷冻澄清、溶剂萃取、活性炭处理组合的纯化方法,产品单宁含量可达95%~96%,基本达到食用单宁酸合格品的质量要求。采用冷冻澄清处理、大孔树脂吸附组合的纯化方法,产品单宁含量可达到98%以上,符合食用单宁酸优等品的要求。

本技术完成了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确定了对五倍子提取液进行冷冻澄清,再采用大孔树脂进行吸附分离的制备高纯度酿造单宁酸技术路线。成功实现了高纯度酿造单宁酸制备技术研究成果的工业化推广应用,建成了年产100吨的生产线。产品质量符合《食用单宁酸》(LY/T 1641-2005)的质量要求,可用于酒类酿造等食品加工业。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产品技术指标如下:单宁含量:≥97%;干燥失重:≤9.0%;灼烧残渣:≤1.0%;砷:≤3ppm;重金属:≤40ppm;树胶和糊精试验:合格;树脂试验:合格。

主料消耗:每吨产品消耗五倍子原料3吨。

年产100吨规模,总投资约200万元。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高纯度单宁酸有较大的需求量。仅啤酒制造业,国际市场单宁酸年需求量应在万吨以上,国内也应在2000吨以上。目前世界食用单宁酸年产量估计仅约1000多吨,开发情景可观。

以前由于受技术限制,国内单宁酸产品主要是工业单宁酸,高纯度单宁酸需从国外进口。本技术开发高纯度酿造单宁酸生产技术,并在生产中应用,不仅可获得高附加值产品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也是对我国资源的深加工开发利用,促进五倍子产区经济建设,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