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性没食子酸制备新技术产业化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8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焦性没食子酸是一种多用途的化学试剂和化工原料,可用于合成医药、农药、染料,可用作高分子材料的助剂,显影剂,热敏剂和化学分析试剂等,具有良好市场前景。五倍子是我国重要林特产,其水解产物为没食子酸;没食子酸再经过脱羧反应后即得焦性没食子酸。

18世纪末,国外首次通过干馏从没食子酸制得焦性没食子酸,此后制备方法得到不断的发展,以适宜催化剂对没食子酸脱羧是目前焦性没食子酸制备技术的发展趋势。

技术突破与创新

在我国,焦性没食子酸制备的传统工艺是减压下对没食子酸直接高温脱羧。这种工艺的脱羧过程需要在高温下进行人工翻炒,劳动强度大,产品得率较低,质量也不稳定。在常压催化脱羧的制备新技术试验研究中,对N,N-二甲基脂肪酰胺、N,N-二甲基芳胺和杂环胺等催化剂进行了筛选试验,根据试验结果确定选用吡啶作为没食子酸脱羧催化剂。本项制备新技术具有操作较简便、得率高、产品质量好等先进性,可推广应用于工业化生产,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本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权,建成焦性没食子酸中试生产线,完成生产性试验,产品质量符合试剂级焦性没食子酸规格。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主要技术指标要求如下:熔点范围:131~134℃;灼烧残渣:≤0.025%;氯化物:≤0.001%;硫酸盐(SO4-2):≤0.010%;水溶解性试验:限度内;没食子酸试验:限度内。

年产100吨规模,总投资约200万元。

                         焦性没食子酸           焦性没食子酸生产线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中国是焦性没食子酸的主要生产国,产品主要销往国外,包括日本、美国和欧洲。据有关信息,焦性没食子酸仅国际市场年需求量约为400~600吨,而目前国内的年总产量约为150吨,市场需求量有较大的缺口,因此本技术目标产品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由于焦性没食子酸的基础原料主要是我国农林特产五倍子,本技术正是充分开发利用我国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加上本核心技术具有的高得率、低成本和质量好等先进性,因此本技术目标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强大的竞争能力,不仅对国内五倍子加工业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对整体提高我国森林资源高效利用水平,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解决“三农”问题都具有现实意义。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