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酸型银杏叶提取物高效制备及应用开发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8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银杏叶提取物加工始于德国Schwabe公司利用溶剂萃取技术生产标准银杏叶提取物(EGB761),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畅销植物药,广泛用于医药、保健食品和化妆品领域。

随着国际市场对EGB及其制剂的质量提高,如美国药典修订了GBE标准,提高了内酯、黄酮的含量,银杏酸有害成分严格控制,对活性组成的相对比例要求更高,国内缺乏EGB指纹图谱分析,工艺创新少,企业生产的EGB黄酮内酯偏低,银杏酸严重超标,达不到出口标准,出现掺假现象。

技术突破与创新

本项目通过建立内酯、黄酮和烷基酚HPLC指标图谱,发现其生物体内富集规律,筛选高含量银杏叶优良品种原料。采用减压分级提取代替传统高温热回流,膜分离和树脂脱酚酸代替国外溶剂萃取,采用低温低露点喷雾冷冻代替高温真空干燥,形成一套减压提取和高效分离及低温干燥成型集成技术,提高热敏性有效成分的含量,选择专一性吸附树脂,提高提高黄酮和内酯的含量和得率,降低银杏酸含量至1ppm以下;比较传统提取方式,有效成分提取率提高了20.2%,增加44.6%,时间缩短了3倍,能耗对比:蒸汽减少30%,冷却水减少15-20%%,乙醇减少10%。实现清洁生产,综合成本降低25-30%,提高银杏叶活性物利用率。

本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林化所工程中心技术孵化后先后在江苏、湖北、广西等地推广,建立100吨/年低酸型银杏叶提取物生产线,开发银杏叶胶囊等制剂,取得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产品质量指标:GBE中银杏黄酮>24%,萜内酯>6%,银杏酸<1ppm,尤其是明显改善黄酮苷元比例,白果内酯与银杏内酯的比例;银杏黄酮和内酯峰比达到国外药典指标。年产30吨规模,总投资约350万元。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目前银杏叶开发和应用主要集中在银杏叶黄酮和萜内酯,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国际上标准EGB761要求黄酮>24%,内酯>6%,银杏酸小于5ppm,市场需求量大。由于银杏酸有毒副作用,因此EGB及其制剂朝低酸型发展,并且国际市场上小于1ppm EGB需求量明显增加。国际上生物医药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银杏是我国重要的植物药原料,国内低酸型银杏叶提取物产量少,且质量指标低,生产成本高,缺乏国际竟争力。因此,本成果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