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针资源精深加工和高效利用生产技术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15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松树适应和生存能力极强,在长期的自然选择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完善的防御体系,蕴藏着结构新颖、变化多样和具有显著生物活性的化合物,它们的经济价值和药用潜力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我国是松科植物属种最多的国家,有10属113种,种数占整个松科植物的1/2,资源十分丰富。以松树抚育及采伐的松针剩余物为原料,通过精深加工和高效利用,开发食品级、医药级和高附加值的林源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天然药物、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化妆品、饲料添加剂、作物生长促进剂、植物源农药等多个领域。

技术突破与创新

本成果以松树抚育及采伐的松针剩余物为原料,采用植物化学和生物化工中的高新技术,加以系列化、集成化和配套化开发,推出适合于工业化生产的新技术、工艺流程及高增值效益的产品,技术突破如下:1)综合提取叶绿素-胡萝卜素软膏、维生素原浓缩物、叶绿素铜钠、生物类黄酮、聚戊烯醇、植物甾醇、香脂膏、针叶蜡等系列产品。2)建立了一条松针资源精深加工和高效利用生产线。通过松针提取分离中试工艺试验,提高产品得率,稳定产品质量,取得了工业化生产必要的技术经济数据。3)开展了抗胃溃疡、保肝护肝、防治老年痴呆症、清除体内重金属和抑制植物病原菌等十多项药理实验研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充分显示松针提取物系列产品具有很好的药理作用和市场应用前景。

本成果完成了松针精深加工和高效利用技术的产业化转化任务,开发了食品级、医药级和高附加值的林源产品,使松针资源的开发利用从传统的粗放型农业产业向现代的高效型生物医药产业转化,技术已熟化到大规模生产的程度,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以维生素原浓缩物为例,干物质含量≥85.0%,β-胡萝卜素含量≥1500mg/kg,维生素E含量≥11000mg/kg,皂化值≤60mg/kg,不溶于水的挥发物含量≤4.0%。

以年处理1000吨松针的设计能力,设备投资200万元左右。可在生物制药、中药和食品企业现有的设备基础上配套生产,也可租赁相关设备生产。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本成果应用于天然药物、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化妆品、饲料添加剂、作物生长促进剂和植物源农药等多个领域,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