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木质功能吸附材料制造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8-31 点击数:

2018年8月2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在北京组织专家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木质复合材料制造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2015BAD14B00)“木质功能吸附材料制造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课题(2015BAD14B06)进行了验收。科技部农村司许增泰处长,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王振忠博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郝育军司长、宋红竹处长,中国林科院储富祥副院长、王军辉处长等领导出席了验收会。会议由宋红竹处长主持,储富祥副院长致欢迎辞,许增泰处长和郝育军司长分别作了讲话。

该课题由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主持,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参加,围绕环境保护对功能性吸附材料的战略需求,以林业木质资源为原料,以吸附材料功能化为核心,以大气有毒有害污染物和水体污染物治理为导向,经过三年协同攻关,开展了木质功能吸附材料制造技术研究,突破了低残留率VOCs回收木质颗粒活性炭制造、木质活性炭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及吸附VOCs应用等关键技术8项,创制了气相污染物吸附用木质功能吸附材料5种、液相污染物吸附用木质功能吸附材料4种,在南京建成了5Kg级颗粒活性炭VOCs吸脱附性能评价系统1套。在福建南平建成了年产1000吨木质颗粒活性炭生产线1条,在山东青岛建立了年产100吨木质活性炭纤维生产示范线1条,在新疆乌鲁木齐建成了100Kg/天棉杆粉状活性炭中试生产线1条,实现了气相污染吸附用功能活性炭产业化制备与应用示范。课题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申请发明专利21件,其中授权2件;发表学术论文26篇,其中SCI论文19篇;制订行业标准1项,企业标准2项。培养研究生12名,培训工程人员14名。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汇报,查阅了相关验收材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