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物质能源国家创新联盟、林业生物基材料与化学品国家创新联盟理事第一届第二次会议在南京召开

作者: 时间:2020-01-02 点击数:

12月25日,林业生物质能源国家创新联盟、林业生物基材料与化学品国家创新联盟理事第一届第二次会议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在南京成功召开。林业生物质能源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林业生物基材料与化学品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以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广东科茂林产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联盟理事单位代表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林科院林化所副所长刘军利主持。

联盟副理事长周永红所长围绕联盟发展情况、研发情况、成果转化情况、咨询服务情况以及合作交流情况进行了2019年度联盟工作总结。2019年度,联盟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积极参与农业生物质高效利用、林草业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研究,不断加强协同创新,围绕清洁制浆、林废弃物热解供热联产炭、植物油脂定向催化裂解、无甲醛木材胶黏剂制造及应用技术,生物基环氧树脂路面铺装材料制备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研究,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制浆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活性炭材料技术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生物质材料技术获二等奖1项、油脂加工技术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联合举办“林业特色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东南亚特色生物质资源高质化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显著推动了行业的交流与技术进步。

林业生物质能源国家创新联盟、林业生物基材料与化学品国家创新联盟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授予“2019年度高活跃度国家创新联盟”称号。参会代表深入交流了2019年度的工作,共同谋划了2020年度工作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紧扣 “资源利用全质化、转化技术高效化、生产过程绿色化、多元产品联产化、终端产品高值化”的思路,以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形成林产天然产物化学、生物质绿色化学转化、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生物质生物转化、木质新材料智能制造五大优势特色方向,为林业生物质能源、材料及化学品提供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科技支撑。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联盟高质量运行,切实发挥“林业生物质能源国家创新联盟”及“林业生物基材料与化学品国家创新联盟”在整合资源、协同创新、服务林业和草原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

林业生物质能源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蒋剑春讲话

林业生物基材料与化学品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储富祥讲话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