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吴建中教授林化所学术交流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5-09-29 点击数:

9月22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吴建中教授应蒋剑春所长邀请赴林化所进行了交流访问,为所里的职工和同学作了题为“Structural Thermodynamics: Quantifying Structure – Property Relationships”(定量构效关系的结构热力学研究)的学术报告。

吴教授是清华大学外聘长江学者,是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美国化学会、美国物理学会、生物物理学会、国际化学热力学协会、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美国科学促进会的会员。他主要研究分子理论和模拟方法预测材料的微观结构和热力学性质,并开展将理论应用能源生产和存储、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工程研究。他先后主持过美国能源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等多项项目。

吴教授根据自己从教二十年的经验出发,向大家介绍热力学的意义和目的,介绍了结构热力学。他通过向同学们介绍组成物质的原子数密度和径向分布函数等统计力学概念,简要介绍了密度泛函理论,以及材料科学中的多尺度模型优化和设计。他用两个具体的工程应用实例,进而向同学们介绍密度泛函理论在溶剂和甲烷储存多孔材料的工程计算筛选的研究。

报告结束之后,他还为同学们解答了报告中的问题,并为科研工作中遇到困难的同学提供了合理的建议。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