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张宜辉教授和河南大学李国勇教授应邀到林化所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5-15 点击数:

2018年5月7日上午,在林化所行政楼多功能厅开展了一场关于生物入侵和生态系统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参加学术报告会的有林化所的研究人员和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南京分部研究生。林化所副所长房桂干研究员主持会议。

厦门大学张宜辉教授作了题为“滨海湿地互花米草入侵与红树林保护”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南方红树林区互花米草入侵格局和生态效应,揭示了群落维持机制和入侵生物学特性。通过全境性研究,对比原产地和入侵地,发现互花米草快速进化的现象,多尺度、多层面地了解了互花米草入侵南方红树林的时空格局,为预测全球变化和人为活动影响下的滨海湿地植被动态提供科学支持。

河南大学李国勇教授作了题为“极端降水与陆地生态系统碳过程”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工业化以来频繁出现的极端天气及其对陆地碳循环的影响。极端天气在降水方面的表现为降雨次数减少和单次雨量的增加,多因子驱动下的全球变化碳循化中地上初级生产力遵循双不对称模型,而其中的关键因子即为降雨。在2007年和2009年两次脉冲型干旱后,温带典型草原变碳沉降为碳汇。

两位教授报告内容精彩丰富,相关专业的同学针对性提出自己的想法,非相关专业的同学积极询问教授的研究过程, 问答交流热烈。房桂干研究员寄语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同学“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大家多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学习非自己专业领域的知识,借鉴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会对今后自己的研究起到意想不到的帮助。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