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S11林产化学加 工分会场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19-11-15 点击数:

2019年11月8日至11日,第七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S11林产化学加工分会会议在中国林科院林化所召开。林产化学加工分会场由中国林学会林产化学化工分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林产化学与材料国际创新高地、生物质高效利用紫金论坛联合承办。在林业生物质资源的高效利用背景下,分会场围绕“林产化学的创新发展”为主题展开了一场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的交流盛宴。

会议汇聚了来自全国42家129位科研院所、高校、企事业单位的林产化工领域相关人员,会场氛围轻松热烈,座无虚席。

分会场设置特邀专家报告、专题报告和研究生报告三个内容。

特邀专家报告1:储富祥(中国林科院,研究员/副院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神,以保障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为推动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为切入点,开展跨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林产化学与材料国际创新高地”,重点介绍国际创新高地强-强联合的建设基础、具体任务目标和主要工作进展,并介绍了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及设想。

特邀专家报告2:勇强(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副校长)以“植物资源化学与生物加工”为题,系统介绍了植物资源化学与生物加工主要研究内容及科技前沿,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非木质资源化学与生物加工,木质纤维素多联产技术。科研成果涵盖抗冻水凝胶、纳米纤维素膜、缓释材料、电容材料、低聚糖等方面,其中低聚木糖研发成果已经在江苏康维生物有限公司推广应用,新增产值超20亿元。

特邀专家报告3:邓传东(宜宾丝丽雅集团,高级工程师/董事长)以“木质纤维素纤维产业的创新发展”为题,重点介绍了木质再生纤维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产业化应用、技术瓶颈及发展趋势4个方面。产品包括棉花替代品、纤维素薄膜、纤维素海绵、非织造布等主要应用领域,具有阻燃、抗菌、高湿模量、防辐射等功能。

特邀专家报告4:许凤(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副院长)以“基于绿色溶剂的生物质组分分离及溶解研究进展”为题,系统介绍了离子液体(ILs)、γ戊内酯(GVL)体系、低共熔溶剂 (DESs)在生物质组分中绿色分离技术,碱/尿素和NaOH/硫脲体系、季磷(铵)盐水溶液体系等纤维素绿色溶剂体系。最后总结展望了绿色溶剂的产业化应用前景。

特邀专家报告5:于海鹏(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副院长)以“低共熔溶剂与林木生物质炼制”为题,重点介绍了生物质抗解聚屏障实现组分高效分离、木质素优先的解聚策略及抑制缩聚和纳米纤维素的绿色规模化制备技术。

分会场共有11个专题报告,主要关于林产化学的加工与应用,分别在植物活性物化学与加工、松香精深加工、生物质能源热化学转化、油脂和木质素高效转化与综合利用等领域分享了研究成果。专题报告内容丰富多样,研讨领域前沿,共享研究成果,你问我答启发科研思路。

20余位研究生报告同样精彩,分别在活性炭材料、纳米纤维素功能复合材料、植物萜类化学、生物质能源热化学转化、油脂精细化学与利用等领域作了口头报告,通过积极讨论交流,对所学专业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为日后课题的进展提供指导和借鉴。

会议专题报告和研究生报告

最后感谢中国林学会和南京林业大学主办本次会议,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感谢中国林学会林产化学化工分会、南京林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和中国林科院林化所的老师和同学对本次会议的帮助!

感谢为此次会议付出的所有工作人员!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