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木材高效利用结构调控与定向重组机制”启动会在哈尔滨顺利召开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9-08-12 点击数:

2019年7月28日,由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木材高效利用结构调控与定向重组机制”项目启动会在哈尔滨召开。中国工程院李坚、张守攻、蒋剑春三位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环境与生态科学处赵桂玲处长,来自国际竹藤中心、福建农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单位的重大项目学术领导小组专家,项目、课题负责人与依托单位代表,以及主要研究人员共50余人参加本次启动会议。

项目负责人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刘守新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国家基金委生命科学部赵桂玲处长对项目实施提出具体要求:一是项目执行要严格按照重大项目管理办法,强化过程管理,做好项目科技档案管理等工作;二是项目要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的定位与要求,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在学科交叉研究的基础上加强聚焦,集中力量对科学问题进行攻关,避免分散。

项目实施方案汇报研讨由李坚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中国林科院储富祥研究员及课题负责人中国林科院木材所傅峰研究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吴义强教授、东北林业大学刘守新教授,从关键科学问题、技术路线与实施方法、研究难点与应对措施、预期成果等方面分别就项目和课题向重大项目学术领导小组专家进行了汇报。经过深入研讨,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多个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指出,重大项目研究团队要以此项目为依托,针对我国主要人工林木材实际利用中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开展研究,以问题为导向,项目总体设计一体化,合理聚集科学目标,加强各课题之间的联系交流,为我国主要人工林树种的合理高效利用提供理论支撑与指导。

重大项目学术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后,各课题召开内部交流研讨会,针对专家建议就课题实施方案细化、研究目标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安排等进行了研讨。

该项目针对“木材资源多层次高值化利用”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瞄准国际前沿方向,以杨树、马尾松、杉木三大人工林木材为研究对象,针对实木、木质纤维、木材化学成分三个层次在高效利用方面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木材多维结构互作及调控、木材纤维精准解离与界面调控、木材主要成分分子修饰及超分子结构演化机理、木材定向解聚及可控重组机制四个方向创新性研究。深入研究人工林木材多维结构互作关系,揭示多维结构调控提升木材性能的作用机制。构建木材纤维精准解离新方法,探明纤维表面官能团定向转化与界面分子修饰机制,推动木材纤维表面化学修饰及其功能化利用的发展。探究木材纤维素等木材主要成分分子结构精准修饰和超分子结构演化规律,揭示木材定向解聚及其分子重组、转化利用机理,从分子角度全面提高木材资源利用效率。

项目预期在木材高效利用结构调控与定向重组方面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系统理论成果,为木材工业向高效、高值以及资源全质化利用方向发展提供理论支撑。项目实施对落实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培育战略型新兴产业,促进林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和实践意义。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