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美林业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7-11-09 点击数:

深秋的南京,紫金山层林尽染落英缤纷,一片祥和宁静的景象。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简称中国林科院)、美国田纳西大学共同主办“2017中美林业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2017 Sino-US Seminar on Ligno-cellulosic Biomas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于2017年11月6-7日在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隆重召开。

来自中国林科院、美国田纳西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湖南省林科院、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简称林化所)等单位生物质转化和利用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50余人齐聚钟山之麓,对生物质分离技术、生物基功能材料、生物质化学转化、木基先进材料、生物量综合生产与全球经济影响等5个研究方向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开展研讨。70余名林化所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年轻学子参加了会议。林化所、生物质化学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林产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生物质能源与材料重点实验室、江苏林业资源高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守攻、美国田纳西大学农业分校校长Timothy Cross、国家林业局科学技术司巡视员厉建祝、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王春峰、美国田纳西大学农业学院院长Willian Brown、林化所所长周永红等先后致辞。并举行了中国林科院—美国田纳西大学合作协议签约和中国林科院-美国田纳西大学 生物质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主持。

照相合影之后,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始。中美双方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生物质良种选育、可持续性经营,基于蓖麻油的生物柴油和生物润滑油的联合生产技术,生物质基分级多孔碳气凝胶的制备与应用,土地利用变化对生物能源生产成本与水质的影响,木质纤维素中半纤维素,木素和木素-碳水化合物的分离及其结构分析,预处理产生的纤维素水解酶抑制制,由生物材料的研发转向工艺实现与产品优化的创新,分离出的木质素产物的热性能研究,热稳定性酶对半纤维素的水解研究,木素基碳材料的开发研究,糖-脂肪酸酯类化合物的酶合成研究,竹纳米纤维素基功能化气凝胶的设计及其对水中污染物的去除,等离子处理在农业生物质材料表面改性中的应用,由基于核桃壳的酚醛树脂制备的碳纳米纤维素及其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并进行了深度的交流探讨。在广泛交流与研讨的基础上,会议主办单位有针对性地将与会专家分成生物质分离技术、生物基功能材料、生物质化学转化、木基先进材料、生物质综合生产与全球经济影响五个方向的团队,展开分组讨论。

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生物质资源及产品以产量巨大、可储存、碳循环等优点已引起全球的广泛关注,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当前,人类面临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发展生物质能源、生物基材料与化学品等生物质产业对于人类社会和自然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美联合研究开发生物质能源、生物基材料与化学品等生物质产品,对于中美两国乃至全球都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中美双方在林产品加工、生物质利用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生物质高效利用一直是中美林业工作组合作计划的重要内容。在生物质行业科技创新中,中国林科院建有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质化学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林产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基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林业局林产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专家、学者和技术骨干。

为了落实合作协议安排的合作内容,双方决定共建生物质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并确立了生物质分离技术、生物基功能材料、生物质化学转化、木基先进材料、生物量综合生产与全球经济影响等5个研究方向。中国林科院—美国田纳西大学 生物质科学和工程研究中心中方参与单位有中国林科院林化所、木工所、林业所、科信所和竹子研究中心等。中国林科院表示,在此基础上今后将邀请更多中美双方的科研单位参与联合工程中心,通过合作和努力,争取将该中心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中美联合共建的生物质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