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化所《农林生物质定向转化制备液体燃料多联产关键技术》成果喜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7-07-25 点击数:

2017年1月9日,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由林化所蒋剑春研究员领衔完成的《农林生物质定向转化制备液体燃料多联产关键技术》成果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蒋剑春研究员作为项目组代表出席了国家科技奖励大会。

该成果针对农林生物质转化利用过程中存在的热化学降解产物定向可控性差、间歇式生产能耗高、利用率和附加值低等问题,历经10多年的科技攻关,通过承担国家、部省级课题,以木质纤维、植物油脂等农林生物质为研究对象,从定向液化反应规律及控制机制、催化裂解产物定向转化的作用机理等基础理论着手,创新研究了降解产物定向调控、连续酯化和酯交换、多联产高值化利用等关键技术与装备,创制出生物质液体燃料和燃油添加剂、酚醛泡沫以及生物基增塑剂等生物基产品,实现了农林生物质资源的能源化和高值化综合利用。

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研发模式,建成10万t/a生物柴油、国内首条年处理8万t木质纤维制备乙酰丙酸及其酯、全球最大的5000t/a催化裂解制备富烃燃油和国内外首条6万m3/a木质素酚醛泡沫等连续化生产线,并在我国江苏、浙江、山东、内蒙古、安徽等地区得到了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