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分部举行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9-05 点击数:

九月伊始,又是一年开学季,为了让2019级南京分部新生尽快融入中国林科院大家庭,南京分部组织了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9月4日上午10:00,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林群主任欢迎南京分部2019级新生加入中国林科院大家庭。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我院研究生教育概况、研究生课程学习流程及要点、研究生培养环节时间安排、研究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强调学术道德规范与论文抽检的重要性。南京分部邀请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孙学江部长介绍南京分部研究生在南京林业大学选修研究生课程流程、课表查询、课堂纪律等要求;介绍南京林业大学图书馆基本概况、馆藏文献学科体系、电子文献资源建设、图书馆的自动化服务设施和网络服务环境及相关注意事项。林化所副所长房桂干向全体新生介绍南京分部成立情况,详细介绍南京分部研究生课程学习情况、党日活动开展、住宿条件,希望全体新生在南京分部充实学习,快乐生活。

为加强高校校园安全教育,提高研究生自我保护意识。9月4日下午,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治安系匡爱明教授应邀为南京分部2019级新生开展校园安全专题讲座。匡教授围绕“研究生安全隐患和对策探讨”主题从人身安全、单位安全和国家安全等方面展开阐述,强调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下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的必要性。匡教授结合真实事例告诫同学们要坚决远离毒品、传销等人类社会的公害,提醒全体新生要培养安全意识,杜绝安全隐患,科研工作中重视实验室安全和出差安全;时刻保持警惕,防止网络诈骗,重视注意财产安全;结交朋友,培养爱好,积极乐观地学习、生活。

9月5日下午,南京分部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刘穿石教授为南京分部2019级新生做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讲座伊始,刘教授通过介绍社会环境及生活模式的变化对人们心理活动的影响揭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并通过真实案例分析引导大家思考产生心理危机的原因,从而正确判断自己的心理状态,了解他人的性格特征,掌握与人相处的基本方法,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以端正的态度认识和对待心理危机;刘教授同时给出了面对不同危机的处理方法,提醒大家正确对待自己的心理需求,培养生命至上的保护意识,端正健康的生活态度;有困难时及时寻求帮助,运用专业的方式方法高效解决问题;指引大家了解正常心理活动的三大功能及心理健康的标准,帮助大家拥有一个健康坚强的内心世界。

经过一周的入学教育,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国林科院,更加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不忘前辈林科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优秀品质,秉承林科精神“脚踏实地,勇攀高峰,科学树木,厚德树人”,踏实做人,勤奋学习!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