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人工林剩余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项目中期检查现场抽查会议在福建邵武召开

作者: 时间:2019-09-26 点击数:

2019925日,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专家在福建邵武对中国林科院林化所主持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人工林剩余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项目(2017YFD0601000)进行了现场检查。项目检查组专家、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领导以及中国林科院林化所、南京林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北京林业大学、福建省鑫森炭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25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检查专家组现场察看了“高吸附性能专用活性炭制备技术研究(2017YFD0601006)”课题1000/年木质颗粒活性炭生产线,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总体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果、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示范线建设、技术交流及宣传、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截止20199月,项目共发表学术论文66 篇(其中SCIEI 收录48 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0 件(其中,PCT 专利 1 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 2 件),申请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1 项,制定标准2 项,软件著作权1个,英文专著1部,研发人工林剩余物全质直接转化利用及分组分改性利用等关键技术7项,开发新产品12个,新装置2套,建成中试示范(生产)线6条。

专家组针对项目的进展情况、各课题在研究内容、研究目标、项目特色和主要创新点等方面对项目中期执行情况以及项目下一阶段实施提出意见与建议,并指出十三五的研究成果应放在国家政治、经济层面考虑,实现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居民收入的目标,与十四五无缝衔接,实现可持续性。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董文研究员指出项目要通过本次检查会议,及时发现并解决实施中存在的问题,项目各参加单位要紧紧围绕项目目标,立足于国家和行业需求,重点解决当前行业面临的“卡脖子”问题,不断提升对行业的科技贡献。项目在对现有研究进行深刻分析与总结的基础上,要认真吸收专家意见,加强成果凝练与总结,在共性重大关键技术和产品等方面继续加大研究力度,争取多出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标志性成果。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