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调研考察林产化学与材料国际创新高地

作者: 时间:2019-11-14 点击数:

11月9日上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一行调研考察依托我所和南京林业大学共建的林产化学与材料国际创新高地(以下简称国际创新高地)。江苏省林业局局长沈建辉,国际创新高地主任、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中国林科院林化所所长周永红,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蒋建清,副校长张金池、勇强陪同现场考察并进行了座谈。

彭有冬一行视察了国际创新高地新增配套建设的实验室,全面了解国际创新高地的实验室条件建设、人员配备以及建设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情况,并对国际创新高地建设情况及所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

储富祥就国际创新高地建设背景和基础、任务目标、工作进展及工作设想等情况进行了汇报。他介绍,国际创新高地将积极打造“紫金”学术品牌,组织牵头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进一步完善科研创新平台,积极申报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

彭有冬指出,国际创新高地在省里和各方支持下,进展成效显著,林产资源化学利用是林产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林产工业科技创新引领的重要突破点,国家林草局将与江苏省政府一如既往地紧密配合、鼎力协作,共同研究推进解决国际创新高地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他要求,在新形势下,国际创新高地要明确提高国际化发展的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打造林业工程创新“特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瞄准科技前沿,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国家林产工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国家林草局将从平台、人才等各个方面对国际创新高地进行大力托举;国际创新高地要加强成果转化工作,突破预期目标,抢占林产化学与材料产业技术制高点,引领我国林产化学与材料领域高质量发展。

自2019年1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江苏省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江苏省人民政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签署关于共建“林产化学与材料国际创新高地”的协议》,国际创新高地以建设集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共同体为目标,瞄准林产化学与材料国际科技前沿,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集聚人才、平台等优势创新资源。建设以来,已形成生物质绿色化学转化、生物质生物转化、生物基先进功能材料等七个创新方向,新增建设16000m2实验楼,引进了加拿大工程院肖惠宁院士领衔的创新团队,增选国家青年拨尖人才等部省级人才8名,新增牵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部省级奖励7项。

国际创新高地主任、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汇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与参会人员座谈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