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科院林化所房桂干研究员团队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作者: 时间:2020-01-11 点击数:

20201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房桂干研究员牵头完成的项目“混合材高得率清洁制浆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荣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制浆造纸是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生产和消费大国。提高原料利用效率、节能节水减排、技术与装备自主化是支撑林纸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历经20多年的科技攻关,项目组针对制约造纸工业发展的资源短缺、产品结构不合理、环境污染重重大问题,研究揭示了木片药液渗透与均质软化、纤维低温定向解离、高效漂白等机理和基础理论;创立了变压浸渍软化、节能磨浆、清洁漂白等产业化关键技术;突破了传统技术无法利用混合材生产优质纸浆的技术瓶颈创新集成了混合材高得率清洁制浆产业化技术和自主化核心装备。实现了低质原料高值化利用目标,整体提升了我国制浆技术装备水平。有力推动了造纸产业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品结构合理的可持续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房桂干研究员简介  博士,中共党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Fellow, IAWS),国际机械浆杰出科学家协会会士(Fellow, ERG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Bio-Dev研究生授课和指导教授。长期从事制浆造纸研究工作,在高得率清洁制浆、废水高效处理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主持欧盟第四框架、中法、中马等国际科技合作,以及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6次、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有力促进了制浆造纸领域科技进步,为我国高得率制浆技术水平跻身国际前列做出了重要贡献。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