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化所与贵州小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马蓝提取物清洁加工利用研发中心”

作者: 时间:2020-08-27 点击数:

8月17日,中国林科院林化所与贵州小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马蓝精深加工及高附加值产品研发等方面在南京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马蓝提取物清洁加工利用研发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中国林科院林化所所长周永红、党委书记黄立新、副所长刘军利,从江县东朗镇镇长刘鹏飞、副镇长吴家明及贵州小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兴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立新书记主持。

周永红所长介绍了林化所六十年来的成果产出、技术转化情况,刘鹏飞镇长简要说明东朗镇资源情况、产业布局及脱贫现状;刘军利副所长和张华兴董事长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周永红所长和刘鹏飞镇长共同为“研发中心”揭牌。研发中心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在马蓝生物活性物产业链清洁循环加工技术与高值化应用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全面合作;重点开展马蓝鲜叶原料预处理及靛蓝提取物的加工技术开发,实现马蓝叶的高值化利用和产业加工技术升级;进一步发挥我所在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科技支撑作用。

贵州省马蓝资源丰富,马蓝叶含有靛蓝、靛玉、多糖、黄酮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可应用于医药、染料等领域,市场需求巨大,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但目前采用的传统发酵生产工艺环境污染大、青靛收率低;针对技术瓶颈,我所植物资源提取团队与贵州小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攻克了产业化提取关键技术,并在国内建立了第一条靛蓝软膏提取靛蓝活性物综合加工示范线;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处理马蓝浸膏约2000吨,对本地农民脱贫致富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