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科院林化所举行“棉秆增值化利用与高效转化战略论坛“暨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作者: 时间:2020-10-23 点击数:

10月18日上午,“棉秆增值化利用与高效转化战略论坛”在新疆石河子隆重举行,中国林科院林化所与新疆石河子市国力源环保制浆有限公司签署“棉秆增值化利用技术”战略合作协议,并就双方联合共建的联合研发中心、产学研合作基地进行了授牌。国家科技部农村中心乡村发展处处长卢兵友、项目主管董文研究员,八师石河子市师市党委副书记、八师师长、市长钟永毅等师市相关领导,国力源环保制浆公司董事长韩文臣、林化所所长周永红研究员,副所长房桂干研究员、刘军利研究员,林化所科技处、制浆造纸研究室,石河子市发改委、科技局、农业局等相关部门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新疆石河子市师市党委常委、八师副师长、石河子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侯国俊主持。

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人工林剩余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项目进展顺利,在“主要人工林剩余物清洁制浆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河北宝业集团新疆石河子市国力源环保制浆公司,拟采用本项目成果“人工林剩余物清洁制浆新技术”,利用新疆丰富的棉花秸秆资源生产高强包装纸板、并将预浸浓废液和备料废弃物生产复合肥料、过程废水处理后回用。

仪式上,钟永毅市长介绍了石河子市产业发展及开发情况,强调了师市党委、政府将按照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棉秆综合利用,立足纸品市场巨大需求空间,做好各项生产要素保障工作。卢兵友处长就“十三五”期间林业专项情况进行了介绍,强调了科学研究要努力解决国家行业需求,科研成果要积极落地,促进产业发展等。周永红所长介绍了中国林科院林化所科研综合情况,包括科研平台,十三五期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科研成果获奖、科研成果技术转化情况等等。房桂干研究员介绍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人工林剩余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的清洁制浆技术成果。

仪式上,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副所长房桂干与国力源总经理郎建平签订了《棉秆增值化利用技术》协议;国力源环保制浆公司董事长韩文臣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瑞玲签订了百万吨棉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所长周永红、副所长房桂干、刘军利为联合共建基地进行授牌。

此次《棉秆增值化利用技术》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十三五”林业专项重要成果的转化应用,对西部农林废弃物利用和增值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签约的“棉秆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以上,计划从一期年产50万吨制浆及高强度瓦楞纸项目开始建设。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将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的多重统筹。

科技部农村中心乡村发展处卢兵友处长致辞

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周永红所长致辞

八师石河子市师市党委副书记、八师师长、市长钟永毅致辞

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房桂干副所长介绍项目成果

百万吨棉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棉秆增值化利用技术》战略合作协议签订

联合共建基地授牌仪式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