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产化学与材料国际创新高地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聘任仪式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0-12-07 点击数:

11月30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江苏省人民政府依托我所和南京林业大学共建的“林产化学与材料国际创新高地”(以下简称“创新高地”) 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聘任仪式在南京林业大学报告厅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厉建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创新处处长宋红竹,江苏省林业局行政审批与科技产业处处长王晓南,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领导、南京林业大学校领导,创新高地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出席会议。会议分别由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金池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主持。

会上,举行了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随后,学术委员会主任蒋剑春院士主持召开《林产化学与材料国际创新高地发展规划(2021-2025)》专家论证会。

与会专家听取了创新高地主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储富祥作的《发展规划》汇报,围绕规划内容进行质询、建议,并最终形成专家论证意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建设创新高地是充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发展理念,服务国家乡村振兴、碳中和战略目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增强我国林产化学与材料产业自强自立能力、探索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新模式意义重大。创新高地围绕“资源利用全质化、转化技术高效化、生产过程绿色化、多元产品联产化、终端产品高值化”的思路,重点任务所规划的基础前沿、核心技术和重大产品创制等内容,符合产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趋势,通过工程化技术集成示范、重大产品创制,推进以木竹加工为主的传统林产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林源药物、林源饲料、生物基先进功能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后疫情时代我国在全球林业产业链重构调整中抢占有利位势奠定基础。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规划论证。

最后,厉建祝巡视员在总结中指出,林产化学与材料国际创新高地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第一个国际创新高地;希望创新高地要高水平服务产业发展,注重基础性、前瞻性、产业性科技科研项目的有机结合和相互支撑,进一步聚焦和凝练方向,明确对江苏及全国林业相关产业的支撑作用;瞄准科技创新关键难题和重大短板,力争在技术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创新高地学术委员会更要发挥指南针作用,为创新高地的高质量全面发展出谋划策,把创新高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林产化学与材料硅谷”。

厉建祝巡视员为学术委员会主任蒋剑春院士颁发聘书

创新高地主任储富祥研究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周永红所长颁发聘书

论证会专家合影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