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研究所简介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简称林化所),1960年7月2日建所,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直属副司局级科研事业单位,所本部坐落于南京市锁金五村16号。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物质能源、生物质化学品、生物质新材料、生物质活性成份利用、木材制浆造纸为主的林纸一体化、松脂化学利用与深加工、活性炭化学与工程、植物单宁及森林资源化学利用、林产化学工程设备研究设计等学科方向;是集基础理论、应用技术、新产品开发和工程设计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学研究机构。设有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博士点,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应用化学、制浆造纸工程等学科硕士点和林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197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已培养博士104名、硕士288名,博士后23名,他们大多数已经成为林产化工、制浆造纸等行业的科技骨干。

截止2018年底,在职职工198人,其中科学技术研究人员184人,研究员26人,副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50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4人。还拥有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级、省部级的各类专家、学者,科技队伍专业齐全,结构合理,形成了14个各具特色的科技创新团队。附设及挂靠在我所的全国性学术、技术机构及组织有:生物质化学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产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科技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质能源研究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质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活性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化工中试基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化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南京)、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扶贫中心、全国林产化工科技情报中心站、江苏省生物质能源与材料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生物质能源与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林科院制浆造纸研究开发中心、中国林学会林产化学化工分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活性炭分会、南京粘接技术协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提取物利用分会等。50多年来,共承担国家、部、省级课题943项,成果鉴定(验收)641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励31项,省部级奖励89项;专利授权447项;成果推广到全国27个省市地区200多个企业;共承担国际合作61项,与国际上20多个国家50多个机构建立了技术交流与合作联系,中外专家互访频繁。

全所共有土地面积141亩(其中所本部89亩,浦口中试基地51亩),固定资产总值1.48亿元。拥有气相红外联用仪、激光粒度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原子力显微镜、SEM和TEM电镜等大型仪器和成套检测设备。图书馆藏专业资料4.6万多册,中外科技期刊800多种,编辑出版的学术期刊《林产化学与工业》、技术期刊《生物质化学工程》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